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八个小伙儿一个家

2017-06-22 20:3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洛炜 本报 周美玲 李 炜

成都北编组场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职工队伍,由8名充满活力的调车司机组成。他们平均年龄29岁,担负着列车解体、编组和区间救援等任务,一节节车辆在他们的精心编组下有序停靠在到发线内。他们就是成都机务段北二运用车间“共青团号”调车包乘组的调车司机。他们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互相帮助、携手并进,确保了机车运用安全,演绎着“八个小伙儿一个家、干起工作顶呱呱”的动人故事。

这个包乘组于2002年成立,2012年4月被该段命名为“共青团号”调车包乘组。8个小伙儿分4个班轮流上岗,平均每天解编40列、1700余辆列车。按一个单边运行时间30分钟、一分钟最少一次呼唤应答计算,他们每天至少口呼手比1600余次。虽然工作量很大,但他们却始终坚持按标作业毫不含糊。

司机长韦玮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要求职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同时也注重“精气神”的培养。抬头挺胸的身板、标准到位的手势、大声清晰的口呼,他们作业时保持这样的“精气神”不走样。2013年,因表现突出,该包乘组被命名为“全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如何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青年调车司机队伍?该包乘组实行积分淘汰制,把上岗考试、安全成绩、作业标准、个人作风等作为积分项,用来评定个人综合素质和排名,排名长期靠后的调车司机将被取消岗位资格。

自2014年6月起,该包乘组与成都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青年班组开展联创共建活动,通过共同召开月度工作会、季度总结会以及日常交流学习等方式,不断增强职工的联劳协作、增收创效意识。联创共建活动开展后,他们在下闸、接管等环节实现了无接缝式配合,平均每天可以增加4列、100余辆列车的解编工作量,作业效率较之前提高了10%。

“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包乘组职工自主创新,结合内燃机车柴油机功率特性,探索总结出“一听音、二提级、三稳注四加力”调车操纵法,解决了机车功率过载、燃油额外消耗的问题。他们坚持“精检查、细维护”常态化管理机制,将每个部位包保到人,防止管路“跑冒滴漏”,减少了非生产性消耗,成为车间的“王牌”。

在调车机司机室内,“与时俱进 激情永驻 不负青春 不辱使命”16个字格外醒目。这是他们的座右铭,也是他们的心声。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前,在急需解决的难题上,他们不断学习新技术,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攻坚克难工作中,有力确保了运输安全万无一失,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青春足迹。他们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成为青年司机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