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朔黄铁路运输处 检修再克技术难关

2017-06-21 09:1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油1

这是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在完成本单位所属DF4型1896#内燃机车柴油机整体检修后,朔黄铁路运输处主管检修业务副处长李旭东在检修QQ群里的留言,对检修工队全员表示深切的慰问,检修工队负责人杨新会亦在群里对柴油机组的工作能力表示了肯定。

机车简介

1896#机车是中铁十五局集团在朔黄铁路线上首批投入使用的内燃机车之一,自2005年7月起就服役于朔黄铁路,迄今为止该机车已经为企业赚取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1896#机车自2012年12月份三门峡中修后回内燃队后至今,期间一直担当黄骅港站区运输牵引任务,按相关技术规定,内燃机车运用满两年以上者必须进行中修,但因为运输生产的需要,尽管机车按修程计划2016年初已达到中修时间,但由于机力紧缺的缘故仍坚持运用,为单位持续创收。

原因分析

2017年5月24日,1896#内燃机车在运行中中突然出现差示压力液位面高,无法正常运用;故障发生后乘务员即刻上报并立即通知检修工队。在此之后,检修工队针对专项问题具体分析,得到的最终结论是:由于柴油机汽缸环磨损超线,弹性差造成火塞在汽缸往复运动做功动态间隙增大,燃烧室内部分燃气漏泄于曲轴箱体内。此外,机车按修程计算本该到中修期由于运用机力稀缺坚持执行调车作业,在线运用时间过久未及时保养也是产生此类故障的根本原因之一。

据悉,燃油导管窜燃气会导致曲轴箱体温度升高,将引起柴油机整体功耗增大、燃油上升。活塞与活塞环温度升高,除加速机件磨蚀外,还会产生润滑油黏度增高、油色变黑、令环槽和环上的润滑油烧蚀而粘结等问题。汽缸套失去弹力而卡滞或折断,由此对柴油机的正常运转带来极大的阻碍。而当窜气量增大时,由于气体难以冷却,往往使机油蒸发成白烟从润滑油盘加机油口处排出。

解决方案

故障点已经找到,但如何处理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以往经验可知,可能造成曲轴箱窜气的原因有:燃烧不善;活塞环组与汽缸套密封性差;配气相位不善等几个方面。本次机车检修根据故障现象可判定为是由于活塞环组与汽缸套密封性差造成的。检修工队针对故障隐患层层剖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图索骥,根据机车柴油机机械构成及零部件之间的装配关系,制定了初步的检修方案。

经会议研究决定,要想解决此类故障,首先必须吊离车顶大盖及拆除相连接的电气线路,其次需要拆除各缸进出水支路及排气管路,还需拆除各缸机油联络管及燃油回油管路,这些都是为为汽缸解体做准备工作。

正式的拆装工艺按其先后顺序分别是:打开各缸摇臂箱盖、凸轮轴、曲轴箱检查其孔盖;解体拆除各缸摇臂轴箱吊离车体,依次拆除并吊离各缸汽缸盖总成,做好标记,有序摆放;使用汽缸套专用吊具吊离各缸汽缸套,做好标记;将各缸依此盘车使活塞运动至上止点,拆除各缸活塞环组(每缸包括2道气环、1道锥面气环、油环)进行更换,以垂直交叉的方式依此错开分布,防止燃气外泄;使用自制的导套包络活塞环依此吊入各缸盖。拆除工序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按拆除的次序逆序组装。

面临困难

方案虽然有了,但知易行难。实际操作起来其实是相当庞大的工作量。解体汽缸等一系列工序若想全部完成,都需要连续奋战好几天,而这不过是初步的拆除工作,之后还需要耗费同样乃至更多的时间完成柴油机零部件的装配。在此期间,清楚积碳、汽缸套专用吊具的准备,以及活塞环导的自行制作都是在此次机车检修中所必须面对的难题。

清除积碳。这是这次柴油机检修中最为简单却又繁琐的工序。毫无疑问,清除积碳占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积碳是柴油机在运转一段时间后,汽缸盖、缸套、活塞、活塞环、气门、喷油器等零件以及燃烧室内会黏着的一层黑炭,它是柴油机运转中燃料和润滑油高温氧化后的产物。因为积碳不仅影响柴油机散热,会造成柴油机过热,还会增大柴油机压缩比,使柴油机工作恶化,有用功率下降,所以积碳的清除尽管繁琐却不得不进行。

汽缸套专用吊具的准备。汽缸套必须采用专用吊具,传统的钢索及吊绳不能满足此次吊装作业的需求,由于因为汽缸套属于密封件,若是在吊装时不注意保护,汽缸套极其容易失效,这样会给整个机车检修作业带来极大的困扰,所以专用吊具的准备是必须的。但是在此之前检修工队并未从涉及此类机车检修任务,所以专用吊具、柴油机组装使用的各种橡胶垫以及汽缸环等都是临时向外采购才满足了此次机车检修需要。

自制活塞环导套。通过大家在检修过程中发现结合之前机车产生的故障现象,结合以往的检修经验可知,活塞环的磨耗过于严重,这其中主要原因是由于机车在线时间过久加速了活塞环的磨损,但是未加装导套的活塞环使用寿命更短也是其中绕不过去的一个坎,所以此次活塞环导套的加装有效延长了最新更换的活塞环组的使用年限。

后勤保障

检修工队从物质上、材料上、工作环境上给予作业员工最大程度上的便利,7名检修作业人员合理分工,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检修作业。当然在这期间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因为汽缸环等机车配件属于不常用配件,物料库并未配给,根据需要委外订制了一批汽缸环,在物料到齐后,检修作业人员立马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作业当中。按铁路技术相关规定,如此庞大的工作量早就超出了正常的小辅修工艺范围,隶属于机车中修的范畴。检修工队坚决不忘上级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面对重重阻扰时未有丝毫退缩,选择了迎难而上,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努力解决了各项技术难题。

6月19日,期待许久的1896机车历经9天经过柴油机组奋鏖战修理,各个柴油机部件组装完毕,待复检无遗漏补充燃油、冷却水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1896#机车已具备启机条件,同日18时20分进行启机试验,一切正常!仪表显示涡轮增压器压力显示前后300KPa;机油滤清器前后压力400kPa;主机油泵出口压力550Kpa,均在正常指标范围内。

朔黄铁路运输处紧跟公司、集团公司工作部署,打响提质增效的攻坚战。检修工队在运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铁道兵优良传统,彰显了新时代的铁建员工别样的精神风貌。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