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抓基层强基础得实效

2017-06-17 15: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几代淳朴、务实的集机人始终将抓基层强基础作为各项工作的抓手,一以贯之。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从规范作业标准入手,通过“立标、学标、对标、达标”闭环控制,规范职工作业行为。

他们编制作业指导书,紧贴生产实际,成立由段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技术规章管理委员会,抽调技术骨干,对全段各工种的作业指导书进行编审。同时,以2人为单位,成立编制小组,形成编制小组互审,技术标准管理室初审,编审委员会终审,段长、党委书记会签发布制度,确保每个作业指导书经过4层把关才能发布到作业者手中。

建标是基础,落实是关键。为保证作业指导书落实到地,这个段以系统为单位,确定了“细化到人、包保到底、边学边考”的培训原则,将854项作业指导书全部细化分解到车间和班组,实行班子包系统、科室包车间、车间包班组的层层包保制度,并推行段、车间、班组层层考试准入办法。在实作培训过程中,他们将职工分成小组,开展班组练功、学习和演练,组织班组技术骨干、技术尖子、兼职教师对职工进行实作指导,做到真懂理论、真会动手。

他们还将作业指导书下发到每名作业人员手中。并将检修作业流程和乘务员一次作业标准化过程拍成视频,在检修工位、生产班组作业职场以及运用派班室循环播放,为作业人员提供落实作业要求的“榜样”,解决了“师带徒”不良作业习惯的恶性传递,使新职人员有了标准一致的“师傅”。同时, 他们还推出手机APP管理软件,满足职工随时学用要求。

这个段教育科还组织各车间对照作业指导书,细化微机闯关答题试卷,录入覆盖全段的微机答题考试系统。职工们经过理论和实作培训学习后,需上机答题,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同时要经过实作考核检验,两项考核均合格者方可上岗作业。

他们还建立健全“用、检、修、验”四位一体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常态化“对规达标”,由段专业部门牵头,开展以月、季、半年、年为周期的对标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形成情况通报,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追究相关作业和管理责任。年初以来,这个段开展常态化“对规达标”写实20余次,发现和考核各类违规脱标问题98件,有效地规范了现场作业行为,保证了“达标”常态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