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超人”的新发明

2017-06-14 19: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8日7时,广东湛江已是艳阳高照。在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湛江东海岛项目部中心料库门口,两大车的材料正等着卸货。预配车间里,工人在腕臂预配流水线上忙得热火朝天,加工作业区焊花飞溅。

湛江东海岛项目部中心料库主任陈伟推开办公室的门,对两名女员工说:“今天人手不够,你们两个来车间做拉线1“什么?让我们做拉线?我们怎么干得动啊?”

没时间解释,陈伟已等候在拉线制作一体机旁。“来,我来给你们演示一遍,记好了,只讲一遍1看着陈伟轻松地边操作边讲解,两名女员工紧张的心情逐渐舒展,“好!让我们来试试吧1。短短10分钟的现场实战培训后,她们已能熟练操作拉线制作一体机了。

陈伟是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这台拉线制作一体机就是陈伟的发明,它将繁重的体力劳动转化为机械操作,简单易学,省时省力,打破了电气化接触网施工中只有男子才能制作拉线的惯例。在湛江东海岛项目部中心料库,女员工制作的拉线,因绑扎精细、钢绞线与线夹密贴等优点,已成为一道风景,受到各方人员点赞。

说起拉线制作一体机这项新发明,还要回到2016年的一场过关考试。制作拉线是接触网工上岗前必考的实作项目,在接触网施工中,拉线用于连接地面和杆塔上端,以对杆塔形成有效的牵引固定;而在拉线和地面连接处,需要将拉线的回头弯回主拉线上,并用软态钢丝将回头和主拉线缠绕固定。

陈伟在现场负责考试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发放。他发现,由于拉线的刚性大,考生需要用很大的力气去弯折,并且操作中尺寸不容易控制。一名技术熟练的考生制作一组上下端回头至少需要15分钟以上,且制作质量会随着劳动强度的增大而降低。另外,由于拉线弹性大,操作人员很容易被弹伤。

能不能发明一种机器,用机械弯折拉线避免人员被弹伤,降低劳动强度?能不能发明一种机械手来代替手工绕线呢?陈伟开始大量查阅资料,设计图纸。最关键的一点是需要机械加工配件,3天时间,他跑遍了湛江所有的机械加工店,都没有找到满意的配件。夜不能寐的他把设想告诉了家乡的朋友。10天后,配件终于寄过来了,他立刻着手安装。再经过反复调试、修改、再调试,拉线制作一体机终于研发成功。经现场试验,每个上下端回头制作时间由过去的最快15分钟缩短到3分钟,工作效率提高到原来的5倍以上。目前,此项发明已立项申报国家专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参加工作28年以来,陈伟一直保持着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习惯,从一名技校生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专家型工人,自主研发了20余种创新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多条高速铁路的“四电”施工中,其中4项获得国家专利,被誉为“高铁创新超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