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百”考核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7-06-13 17:2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完善企业工资总额挂钩考核机制,今年以来,全部局属单位和局属单位工资总额首次100%纳入挂钩考核,极大激发出全员立足岗位提质增效的原动力。截至6月10日,该局实现安全生产1123天,发送旅客2.7亿人次,同比增长12%,发运集装箱50万标箱,同比增长71.5%,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稳步提高。

上海局作为全路客运大局、经营大局,深入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制定工资总额挂钩考核办法,用安全质量、生产任务、经营效益和运输效率拴住收入分配的“牛鼻子”,消除长期以来职工收入中的“死工资”,企业实现多盈多增、职工实现多劳多得,极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该局强化对局属单位工资总额的挂钩考核,根据不同生产经营特性,将局属单位分为9大类,100%纳入工资总额挂钩考核办法;局属单位工资总额纳入挂钩考核的比重今年起由60%提高到100%。他们突出“安全生命线”的地位,将各单位工资总额与安全绩效挂钩考核比例提高到40%,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红线意识;抓住效率效益指标,分类构建工效挂钩的考核指标、权重及考核方式,将单位工资总额的60%纳入考核,按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路局工资总额奖罚的同等幅度增减单位挂钩工资,做到“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引导基层单位眼睛向内,挖潜提效。

上海局下力气增强局属单位内部分配机制科学性、实效性,切实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他们加大职工收入与月度安全生产、工作业绩的挂钩考核力度,将职工不少于70%的工资收入纳入考核,纳入考核部分70%以上与具体的安全、劳动数量、工作质量等指标挂钩。目前,该局73个运输站段职工收入的挂钩考核比例平均达75.4%、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该局精细化制定岗位挂钩考核方法,对工作量能够准确计量、质量要求明确的岗位,实行以计件工资为主的内部分配办法;对工作量不易量化或群体性作业岗位,实行以计分为主的分配办法;对贴近市尝经营创效的岗位,推广“底薪+提成”、项目工薪制等分配办法;对管理人员,根据职责不同,将单位领导人员2/3以上的收入纳入考核,将单位中层管理人员2/3以上的收入与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指标挂钩考核,促进管理责任层层传递不走样。

上海局在理顺分配关系上下功夫,按照向一线、重点岗位倾斜的原则,对局属单位人员收入进行梯次统筹安排,不同岗位间,确保主要行车工种、管理骨干、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标准高于其他岗位人员收入,车间负责人、工班长收入高于一般生产人员收入。同岗位间,他们通过推行岗位星级管理,拉开不同技能水平人员之间的收入差距,鼓励职工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以高于机关一般工作人员收入为标尺,提高偏远、劳动强度大、作业难度高的岗位人员收入标准,极大地调动了一线人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