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夏季气温高 防火很重要 铁警提醒您做好夏季防火

2017-06-13 10: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辉

夏季气温高,由于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加之雷雨天气频繁,极易引发火灾。为此,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铁路派出所在夏季来临之时,组织民警对铁路内部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和防火知识培训。

副所长阮洪福说,夏季火灾多由电线短路起火、打火机及压缩气罐等因暴晒引起爆炸起火、雷电起火、小孩玩火和吸烟不慎引起火灾等现象。

他进一步介绍说,夏季预防火灾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使用空调、电扇、电热水器等设备时,要注意使用时间,原则上连续使用尽量不超过五个小时,否则容易使电路负荷过重,造成短路失火;夜间使用电蚊香、灭蚊器等也容易出现温度过高、电路短路等问题。二是不要将气体打火机及气体、灭蚊剂、空气清新剂等压缩气罐放在窗台等太阳直射的地方暴晒,防止爆炸起火引发火灾;另外,经常使用的手机充电宝在阳光下暴晒,温度升高过快,也容易造成爆炸,引燃周围物体,造成火灾。三是要做好防雷击工作,在雷雨天气尽量关闭电脑、电视等电器,不要接打电话,否则可能将雷电引入室内,引燃窗帘、电线等,导致火灾。四是教育小孩不要玩火,暑假期间,不要将小孩独自关在家中,一定要有成年人陪伴,由于他们缺乏生活经验,不知道火的危险性,出于好奇,在家中玩弄火柴、打火机等,都有可能引发火灾。而且,由于小孩不懂灭火常识,不知道如何自救,会使小火酿成悲剧。五是吸烟时要谨慎,有些人吸烟时乱扔烟头,烟头一旦接触到纯棉的衣物、被褥等,就会在2-3分钟内引起火苗;还有些人喜欢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甚至烟还没有完全熄灭,人就睡着了,极易引燃衣服、被褥、沙发等,导致火灾。最好是戒烟,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提倡早日戒烟。

阮洪福提醒大家,发生火灾后,一定要冷静地做好两件事:第一,立即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求助。第二,要分清火灾的种类再进行扑救。一般常规的烟头、火柴、打火机等引起的火灾可以用水扑救,但油锅、电线短路、雷电等起火不能用水浇灭,油锅要赶紧盖上锅盖或找沙土扑灭火苗,隔绝火与氧气;电线短路起火要切断电源再行扑救。若火势过大,无法灭火,应该将已经着火的房间门关上,用潮湿的棉被捂住门缝,再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