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普法宣教切莫“水淋鸭背”

2017-06-11 12:2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6月是“安全生产月”,全局上下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然而笔者在一线车间、班组现场调研时,发现部分车间、班组对开展普法宣教活动不上心、不用心、不以为然,问及部分职工对“安全生产月”内容知之甚少,有些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普法宣教浮在表面,深入不到职工,不能引起职工的积极参与与内心的思想共鸣,这种“水淋鸭背”、“雨过地皮湿”的宣教,要达到增强职工知敬畏、守底线、立足岗位保安全责任意识的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利用“安全生产月”契机,加强安全普法宣传教育,意即通过组织职工专题学习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安全事故案例教育,举行安全岗位承诺签名,开展“安全月里话安全”座谈,线上线下互动讨论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引导职工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知悉岗位安全的法律底线,承担“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安全责任,从而使安全意识在头脑里深深扎根,时刻守住安全底线,不越雷池一步。

因此,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期间,作为一线的车间、班组,切不可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额外负担”,得过且过走过场,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也不动。必须要把普法宣教作为一项安全重点内容来抓,车间一班人要端正态度,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车间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实施方案,明确每项活动环节的负责人、责任人、完成期限、检查人,还要进行过程和结果的考评通报,达不到效果的要推倒重来;要认真组织职工通过诸如抢答赛、网上有奖答题、心得体会交流等小型多样的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安全生产一线岗位职工密切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条文,让职工充分了解安全生产过程中哪些不当行为可能涉嫌犯罪、如何量刑定罪,增强职工对法律的敬畏感、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做到知法、敬法、守法;要结合事故案例教育,观看事故录像和事故图片展播,以及事故责任人现身说法和安全演讲,组织职工分析反思违章违纪对安全生产的危害,对单位、同事、家庭的伤害,进行反思体会的交流沟通,使每名职工都受到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教育;要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墙报板报、微博微信、H5图解、动漫和LED屏展示、主题宣传画、宣传片、展板和挂图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组织主题宣讲小分队、包保干部进班组、进学校、到岗位,向职工和沿线群众发送铁路安全知识、安全生产警句、6.16宣传咨询日活动信息和开展安全宣讲、现场解答问题,与职工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开展宣传咨询、教育活动,解答职工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传播爱岗敬业、爱路护路理念,促进铁路运输安全长治久安。

只有用心专心,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检查追踪指导,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才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职工岗位安全责任。(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