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给特殊的职工特别的关爱

2017-06-10 11:0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铁路行业中有一些特殊的工种,比如轨道车司机、工务机械段的维修养护人员等,他们不是牧民,却常年不停迁徙;不是候鸟,却一年四季长途奔波;不是没有家,却在万里铁道线上“居无定所”,精心呵护线路设备。与我们许多工作地点相对固定的职工相比,这些铁路人的工作和生活有着更多的辛苦。笔者认为,相关单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给予流动作业的职工更多关爱。

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相关单位管理人员应多到工作现场,了解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配备电视、无线网络、空调、热水器等基本设施,做好相关物资供应工作,让流动作业的职工生活得到保障;要多形式、多渠道向流动作业职工发放书籍、报刊等,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给予更多的人性化关怀。相关单位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节日送关怀、生日送祝福、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困难送慰问等活动营造“单位是我家”的良好工作氛围,让流动作业的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馨与关爱。在不影响工作进度的前提下,管理人员不妨灵活安排职工的出勤与休假,或定期轮流安排职工回家探亲;要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向职工普及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在每个作业点或作业车上配备急救药箱,为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努力解除后顾之忧。流动作业的职工常年在外,相关单位管理层以及党工团等组织对于未婚青年,应主动当“红娘”,积极开展交友联谊活动;针对已婚职工,应建立长效关爱机制,对其家属给予关怀。例如,可以建立家属台账,定期走访慰问,或者通过建立家属微信群、家属QQ群等,增进大家的感情,及时了解职工家庭困难,给予相应的帮扶,充分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职工队伍的稳定性。

关爱也是生产力。企业对这些流动作业职工的关爱,会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从而为铁路安全畅通贡献更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