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上的时传祥

2017-06-08 22: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孙磊今年32岁,是西安客车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专修班工长。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检查、维护集便器装置。已经干了10年“掏粪工”的孙磊,被职工们称为“列车上的时传祥”。

以前,列车上使用直排式厕所,每次冲洗耗水大约1000毫升。如今,直排式厕所已逐渐被集便器装置取代。它不仅节水,而且使用起来干净卫生,即使列车在站点停靠,旅客也能正常使用。

如果集污箱、管道内有异物,就可能发生堵塞,必须等列车到站后由专修班进行维修。集便器装置造价较高,一旦出问题,换个小零件都要用原厂的,且价格十分昂贵。为节约成本,孙磊带领专修班的8名青工动脑筋、想办法,经常开展攻关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个小小的白门止回阀要6000元,而这种阀门由于在腐蚀性较强的环境下工作,极易被氧化。为此,孙磊和工友们建立了简单的试验台,摸索出一套办法,先将氧化的阀门在不同的酸液里浸泡、洗刷,再进行打磨。这样一来,处理后的阀门就可以继续使用了,且维修成本只有600元左右。通过小改小革,专修班每年可节省维修成本30多万元。

进行吸污作业时冬天还好,一到夏天污物就会发酵,味道十分难闻,加上里面有压力,一不小心就可能喷人一身。“虽然工作量很大,一天要维修540个集便器装置,但我们毫无怨言,能给旅客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比什么都强。”孙磊笑着说。

杨精铨 赵伯顺

编后 如今,我们坐火车的时候大多会有这样的感受,如厕环境改善了,再也不害怕上厕所了。这不仅得益于设备设施的改进,还因为有像孙磊这样敬业的列车“掏粪工”。他们虽然整天都和排泄物打交道,但却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脏”换来了旅客如厕的“净”。向这群可爱的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