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革新 安全为本

2017-06-08 21:5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笔者曾看过一则报道,某企业对工艺设备实施技改后,没想到在试运期差点酿成事故。经分析,导致意外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对设备实施技改时,只考虑到在技术层面如何达到节支降耗的目的,却忽视了设备的安全性能。

注重技术革新和工艺创新是许多企业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追求持续进步的有效途径。许多企业的QC小组、小改小革服务站等每年都有诸多技术成果申报和应用,为企业创新创效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企业对小改小革方面的技术成果更多的是从省时、省力和节约的角度考虑,而对安全设计考虑不足,审核把关不严格,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企业小改小革的前提是必须要确保安全。从设计到施工,只有符合安全性能和标准的技术创新成果,才是我们需要和应该推崇的。企业要切实规范技改成果的严格审核程序,对一些小改小革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初步设计到施工报告等都要认真进行安全论证,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批更要严格遵循国家现行技术改造项目管理办法。

总而言之,装备、设施技术改造是一项组织性强、技术性高、要求特别严格的工作,只有遵循可行可靠的操作规程,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才能有效杜绝技术革新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