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作业有遵循 标准成习惯

2017-06-08 21: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干标准活、修标准车、创标准岗,哈尔滨铁路局车辆系统把作业指导书打造成为职工作业的唯一遵循,以“立标、学标、对标、达标”为抓手,抓基层、强基储苦练基本功。

齐齐哈尔车辆段轮轴车间工长唐国军有着20多年的工作经验。常年围着大轱辘转,让他对作业指导书有了深刻的体会:“过去干活就靠几张纸,上面只是有简单的标准和说明。具体怎么干,还得靠师傅教。现在就好多了。”

干活靠师傅、工作靠经验,现场作业方式因人而异,导致修车质量参差不齐。2015年,哈尔滨局车辆系统率先拉开了作业指导书“再立标”的帷幕。立标,从作业指导书顶层设计开始。他们吸收路内和行业先进做法,出台作业指导书编制规范、管理办法、技术标准管理室建设指导意见;由业务骨干和一线职工组建44个编写组,以最小作业单元为对象,按照“编、审、验、批、管”五字法,形成作业指导书编制逐级控制、持续改进的良性机制。截至目前,该局车辆系统已编写8787份作业指导书,实现了主要工种人人有标准,作业有遵循。

哈尔滨局车辆系统大力实施作业指导书过关式培训,“干啥学啥、缺啥补啥”,逐步把作业指导书的内容转化成为保障安全的能力。车辆系统将今年确定为作业指导书培训年,制定职工业务素质大培训实施意见,指导各段出台配套奖惩政策。为增强作业指导书培训效果,调动职工学标积极性,车辆系统还在教材质量、师资管理、教学手段和硬件投入上创新求变。齐齐哈尔车辆段增设单车作业考评系统的回放功能,帮助职工养成了作业好习惯,电子版、视频版、动漫版、手机APP等形式多样的作业指导书,真正实现了职工岗上对照文本学、间休模仿视频学、下班看着手机学。

坚持不懈抓培训,极大地提升了职工队伍素质。2016年在全路职业技能竞赛中,哈尔滨局车辆系统动车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客车、货车代表队分获团体第二第三名。

为打通落标的最后一公里,哈尔滨局车辆系统把对标作为完善落标条件和改进作业指导书的有效手段,多层级、多角度、全过程、常态化开展对标活动。车辆系统从作业指导书、职工、作业条件相互之间的匹配关系入手,结合对标中发现的大量指导书不落实、落实难的问题,总结出“11必对”做法,不断地发现问题、靶向治疗、解决问题,使作业指导书能够真正落地开花。

针对作业指导书现场不落实的问题,车辆系统利用管控视频观察、组织团队分析、交班会回放讲解的方式,实施精准帮促。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五斜活动、“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吸纳能工巧匠的好主意,利用大师工作室的品牌号召力,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相继研制和推出成功拆卸车钩、更换支管、调整钩差、货车运用不摘车修等一大批作业方法和作业设备,总结出制动管系漏泄故障“六字”检查法、TFDS图像“凹”字作业法、轴承外观检查“七字”作业法等一大批先进作业法。这些工作的开展,为解决作业指导书现场落实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哈尔滨局车辆系统开展动车、客车、货车、5T四个方面,涵盖行车主要车间、班组、岗位和车辆的作业指导书落实活动。今年初,这个局重新修订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11类标准化车间评定标准,车辆系统初步形成“1+11+N”的作业指导书落实工作格局,落实作业指导书由过去单向要求变成双向互动,作业质量明显提升。哈尔滨西动车所连续两年荣获全路标准化示范动车所称号,齐齐哈尔车辆段三间房运用车间获得全路“标准化十强列检”称号,哈尔滨局“三进”列车质量鉴定连续三年进入全路前三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