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考专列”让国家栋梁之才值得托付

2017-06-08 13:2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6月6日,载着600余名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驶出,赶往130多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

高考,头悬梁、锥刺股,是知识改变命运最为直接的验证。今年高考如期而至,为了保障高考学子在冲击光荣榜的最后关键时刻,全社会各行业都在撸起袖子,发挥各社会责任努力做好高考学子后勤保障工作。可圈可点的是公众熟知的政府职能部门,例如公安执勤交警的保驾护航、铁路运输部门的“高考专列”,更甚至是共享单车都推出高考期间免费骑行的措施,各行业岗位不同,尽的社会义务却是相同的,那就是齐心协力为高考学子站好最后一班岗。

穷家富路,相对于偏远地区的民众更为受用,特别是对于去异地参加高考的学子来讲,更是每位做家长倾尽全力无条件的支持。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叫大杨树镇的地方,由于当地居民大多分布比较广泛,而为了照顾更多的学子参加高考,按照要求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级所在地,这就造成了镇里学生需要到远在130多公里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高考。怎样助力于偏远地区的高考学子从容淡定的参加高考,作为坚持于社会公益性运输的铁路部门来讲,在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格局下,还需未雨绸缪把解决偏远地区高考学子的出行问题纳入统筹,这是铁路公益性运输所秉持的勿忘初心,是社会新时期社会发展观的践行,亦是全社会各行业心系国家未来栋梁之才最大的彰显。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毛主席语录》里勉励“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句话,对当今社会而言仍然不过时。把高考学子的出行放在心坎上,趁势开行运输学子的旅客列车,这是在运输高考学子参加高考的铁路部门展现担当,也就有了“高考专列”的由来。据统计,当担运输重任的哈尔滨铁路局自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15年坚持开行“高考专列”,共运送学生2万余人,并实现零事故、零投诉。2万余人的高考学子中,不乏有考上清华、北大等我国著名高等学府的学子,日益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直接见证了“高考专列”开行的社会必要性。

高考,对于高考学子来讲是一件十年寒窗的大考,对于社会公众保障力来讲,亦是最为直接的检验。在高考巅峰时刻,助力偏远地区高考学子出行,牵乎利益的不仅是改变一个考生的命运,而是无数个考生,乃至无数个家庭的命运。社会健全的体制该拿出怎样的保障力,来最大限度为偏远高考学子解决出行困难,并不是简单的挂在嘴边,而是要付诸于实际的行动。“高考专列”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正能量,唯有如此,方能让让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值得托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