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怀化电务段怀化通信车间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2017-06-07 09:2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玉蓉

今年以来,怀化电务段怀化通信车间管内沪昆线区间干缆老化严重、隐患较多,特别是进入汛期后,区间自动电话杂音大,通话不畅,不利于防洪应急处置指挥工作,尤其是今年设备春检中发现的长途干缆疑难杂症也及需克服,整治任务十分艰巨。沪昆线干缆全部采用的是环氧灌注接续工艺,整治难度大,大部分新工在实际工作中接触不多,业务技术不娴熟。为了提高一线职工学习兴趣,尽快掌握并熟悉这种接续工艺,确保下一步设备整治质量,该车间组成了以主任、主管工程师、工长业务骨干的培训技术团队,进行传道授业。详细制定了活动实施计划,对铁路通信长途电缆的基本知识进行“传道”讲解,然后对长途电缆的套管、套肩封焊接续工艺进行“授业”演示。

针对以往普遍采取:课堂培训、黑板传授、理论灌输的传统培训方式,老师讲得枯燥,学员听得迷糊,废时废力废工,培训效果不佳,职工反响不好的状况,该车间管理人员积极想点子,一改过去老式培训方式,采取把职工拉到现场,进行实地直观培训教学。

在大练兵活动中,该车间组织管内新职工集中在现场,进行实地教学培训。事先,把更换尾缆所需要的工具、材料以及车间自编的技术手册发放到人,详尽讲解电缆的型号、规格、端别、组数、排序、芯线交叉形式以及芯线分歧引入的方法等理论知识,同时从电缆接续的基本要领知识教起,手把手言传身教,严格要求按照标准化流程操作。在实地现场,学员们争先恐后不怕脏、不怕累,对遇到的疑惑麻烦,勇于动手实践,勤奋钻研其中的门道。培训师们也不厌其烦地指点迷津,一边操作演示,一边对照实物讲解注意事项,从干缆开剥包裹在接头外的环氧开始,到纵剖分歧套肩,到清除套肩里的环氧,再到接入线对,整个流程生动直观,大家都很认真地注视着培训师每一个动作。为了让学员们能真切感受到工艺的复杂,较好地消化吸收,每道工序都叫大家轮流上手,亲身体验,细心揣摩,直到完全掌握。

通过现场实地培训,效果明显,学员们掌握了基本要领,对这种培训方式也翘首称好,赞不绝口:“现场教学一是简明直观,二是通俗易董,不觉得枯燥,气氛轻松活跃,效果当然更好”。纷纷表示,有了过硬的业务技能做保证,今年的干缆整治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

viewfile.jpeg

图为:该车间职工正在实地进行电缆开剥演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