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司机的专属“提醒员”

2017-06-04 22:4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洋

“有了这个报警器,再也不用担心手柄误操作的违章了,我们调车司机也有自己专属的‘提醒员’了,新型机车开起来感觉就是好。”这是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一车间调车司机尚伟使用“三防”报警器后的感言。这与一年多以前他对驾驶HXN3B型内燃机车时的态度截然不同,那时的他曾一度对新车型有些抵触情绪。

济西运用一车间负责的是济西站编组场的调车作业任务,这个编组场也是济南铁路局唯一的入网性编组场,每天需要编组的车辆达到上万辆,一个班下来一名司机操纵机车手柄可达上千次。2015年6月份起,该段配属的HXN3B型内燃机车陆续投入使用,由于新车型手柄的操纵方式与原来东风型内燃机车手柄操纵方式正好相反,并且新车型对手柄的误操纵没有提示功能,在新车型投入使用初期的一段时间里,开惯了东风型机车的司机们经常因为手柄的误操作而发生违章。尚伟也曾经因为这样的违章被车间考核过,安全成绩一直不错的他,却因为使用新车型被考核,这件事曾让他一时心里犯嘀咕,不愿使用新车型。

该车间分管副主任孔令勇对职工的想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了很多解决方法,但是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为彻底解决困扰调车作业安全生产的这一难题,同时,践行以“技防”保安全的理念,为该段“智慧西机”建设中贡献智慧。2016年3月26日,他在一次购物中偶然间从超市出口处的报警器获得灵感,回到单位他便将设计思路与车间职工冯亮交流,经过反复地跟车试验和改进,他们制作了具备“带闸动车”、“带电制动”和“牵引工况停车”时报警功能的 “三防”报警器。该装置采用了红外线检测原理,在机车大小闸及主手柄上加装感应装置,在不影响机车原有手柄、设备的任何操作的前提下,只检测机车手柄位置信息,并将检测到的信息传递到报警装置的内部芯片进行逻辑处理,实现了各手柄位置误操作时发出语音报警功能,及时提醒司机按标准作业。目前,该车间配属的10台HXN3B型内燃机车机均加装了“三防”报警器,消除了包括尚伟在内的78名调车司机在调车作业时因误操纵手柄而违章的困扰。

“没有加装报警装置前,我们车间这方面的违章平均每个月要发生七到八起,对职工的考核也比较多。截止到今年5月份,第一批加装报警装置的机车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一年,加装报警装置后的机车在使用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因手柄误操作的违章,职工对新车型也由抵触变成欢迎了。”孔令勇自豪地告诉记者。据悉,目前孔令勇和冯亮正在对该报警装置升级改造,针对机车可能存在的“溜车”和“窜车”现象,升级后的报警装置除具备“三防”报警外,还将具备对这两种违章情况进行报警的功能。(王海洋)

图1.孔令勇正在焊接报警装置线路板

图2.孔令勇正在研究报警装置固定结构

图3. 报警装置内部元件

图4.孔令勇正在固定蜂鸣器

图5.报警装置的电路原理图

图6.孔令勇正在设计电路原理图

图7.孔令勇在车上安装报警装置

图8.装车后的报警装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