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围歼机破 呵护“铁马”健康运行

2017-06-01 21: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洛阳机务段共配属9种机型455台机车。近年来,该段针对机车“胎里带的”“修出来的”和“开出来的”3种机破精准施策,大大降低了10万公里平均机破件数。今年4月份,该段实现2015年以来首个无机破月,受到郑州铁路局机务处通报表扬。

技术攻关,杜绝“胎里带的”机破。面对新造机车自带的故障,该段成立课题组,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从源头上杜绝机破的发生。技术科工程师赵小汉、王圣龙等,深入分析HXD3型8000号以上机车在运行中自动施加停放制动、引发机破的原因,设计出了供风冗余装置,彻底防止了此类问题的发生。该项目获河南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奖。

过程盯控,减少“修出来的”机破。为避免因检修人员漏检漏修引发的机破,该段修订《HXD3型、HXD2C型机车C1-C3修检修范围、工艺》等技术文件27个,作业指导书182个;量化管理人员和专业工程师每天复检故障的件数,增强检修人员的责任感。遇到机车轮轴驱动装置更换等关键作业时,该段技术骨干全程盯控,认真执行验收制度,确保每项工艺落实到位,杜绝质量问题的发生。该段定期收集定修后机车首趟运行时发生故障的情况,查找分析检修问题;对未彻底查出原因的动态活件,由技术人员进行添乘,追踪观察,保证彻底排除所有故障。

精准操作,减少“开出来的”机破。和谐型电力机车采用微机模块控制,乘务员操作不当就会诱发机破。该段在运用车间开展防止“过分相、工况转换、换端操纵”三种情况下机破专项整治,找出关键机班、关键人员,采劝一对一”帮教,提升乘务员规范操作水平。该段针对季节特点和常见故障,每月举办故障应急处置演练,提高乘务员的实际动手能力。

正向激励,调动围歼机破的积极性。该段制定《机车设备机破考核办法》,设立奖励基金,及时奖励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人员。洛阳检修车间专检员史江峰,连续几次发现HXD3型机车I系圆簧内侧断裂的重大质量隐患,被评为段“安全之星”,得到5000元重奖。

2016年以来,该段共发现故障493个,奖励有关人员800余人次,奖金近6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