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探索专业化维管之路 提升高铁供电维护水平

2017-05-27 07:1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立夏刚过,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管公司依据固化程序,启动了夏季京沪高铁供电系统维护方案。按季节气候特点实施相应的供电维护措施是该公司高铁供电维护管理体系中的一环。

健全管理体系,突出季节安全风险防控。该公司建立健全了集管理理念、管理制度、检测检修、标准化作业流程等于一体的供电维护管理体系。针对季节性气候变化可能引发的供电设备故障,他们收集了一整套系统技术参数,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总结出防风、防洪、防雷、防污闪、防冰、防锈蚀、防异物、防危树、防鸟害等高铁供电经验。他们还自主研发了绝缘子冲洗枪、棘轮防鸟器、智能声波式驱鸟器等维管专业装备,有效控制了季节性故障的发生。

加强科研攻关,掌握设备使用寿命规律。公司把京沪高铁供电系统看作一个有机生命体,进行分阶段、周期性精心呵护。他们成立了设备寿命管理科研组,研究高铁零部件机械、电气性能的衰减,总结出设备使用寿命规律,以及设备磨合期、整治期、稳定期各阶段的维管规律,提高了维管的科学性和可控性。“高铁接触网预测和健康管理研究”被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科研项目。

实施缺陷管理,有效消除设备缺陷隐患。公司以“今天的缺陷,就是明天的故障”为动力,自主研发了缺陷管理软件,实施了A、B、C缺陷分类和闭环管理,做到了缺陷处理率100%;坚持“整治一个问题、杜绝一类问题”,开展缺陷专项整治,提高了供电设备的整体性能。

研发故障测距装置,提高供电故障抢修效率。为准确查找故障位置、缩短抢修时间,公司自主研发了故障测距装置,并取得国家专利,获得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为国内唯一具备AT供电故障测距校正服务资质的单位。他们先后对京沪、沪昆、哈大高铁等多条高铁进行了供电故障校准测试,在北京、太原、上海等铁路局推广应用。公司还在全线各站配置24小时待命的专职抢修人员及专业化装备,一旦发生异物挂网等供电故障,可做到抢修“零秒出动”。

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公司设立检测监测信息中心,实现了牵引供电运行数据监测、电力运行数据监测、6C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生产管理、办公管理等功能一体化查询、浏览和综合分析,实现了调度高效化、信息反馈及时化、设备故障可控化。他们研发了智能移动巡检双系统,为每个设备建立电子档案,通过手持终端,运用NFC技术和芯片对话,实现了基础数据保存、查询、统计打英一杆一档等功能。

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在持续探索专业化维管之路中,实现了京沪高铁供电系统维护质量的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