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海之情”暖客心

2017-05-27 07:1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原青京车队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邢 欣

2016年12月,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原青京车队)“海之情”服务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这面客运战线老红旗获得的新荣誉。

青岛客运段原青京车队成立于1950年初,青岛至北京旅客列车是山东省第一趟进京列车。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这趟列车获得了全国首个旅客列车服务品牌“海之情”以及全国红旗列车、全国卫生列车、全国奥运宣传列车等10余个第一。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动车组列车投入使用。2011年7月,青岛客运段青京车队改为现在的北京动车队,目前该车队担当10对青岛至北京南动车组列车的值乘任务。

矫芝英是北京动车队党总支书记,也是原青京车队的一名列车长。她介绍,京沪高铁开通后,这趟列车升级为动车组列车,虽然车型、人员换了,但是老一辈“青京人”传承下来的“旅客利益高于一切,职工权益先于一切,集体荣誉重于一切”的精神没变。

重视传统教育,是北京动车队始终如一的队规。每当新职工入队,他们都要请老职工讲传统、忆精神、谈作为。遇有纪念日,他们还举办“几代人座谈会”,邀请离退休老职工说列车变化、谈发展规划,这成为车队不断发展的动力之源。

“以前老前辈的工作条件、环境虽然艰苦,但他们都有一颗热情为旅客服务的心,现在动车组列车的速度快、硬件好,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加油干,让旅客尽享服务品质。”北京动车队青年职工张婷说。

该车队职工始终把解决旅客的实际问题作为实现服务精品化的立足点。2013年夏季的一天,青岛开往北京南的G198次列车上,列车长王帅发现车厢连接处的轮椅上有一个男孩鼻子插着导管。他询问后得知,9岁男孩叫陈文钊,来自聊城市高唐县,7岁时被查出患有脑瘫,已经花掉了13万元治疗费,现在又要赶往北京就医。雪上加霜的是,孩子的父亲因被农机割掉手指,又花费了近5万元。了解情况后,王帅在安排列车员进行广播的同时,开始在各车厢组织募捐活动,引起了热心旅客的关注,大家纷纷解囊相助。短短40分钟,9个车厢的300多名旅客共捐善款2万多元。中央电视台还对这一“急旅客之忧、解旅客之难”的真情故事进行了报道。

该车队把亲情服务、精细服务作为创新驱动,将旅客满意的乘车体验作为品牌发展的不竭动力。他们推出“爱心锁”,让旅客不再相互拿错行李;提供捆绑带,避免了行李箱滑动碰伤、绊倒旅客;设置流动书屋,书屋内不但有成年人喜欢的书刊,而且有漫画册,小朋友可以从中学习安全知识。

超越自我,追求卓越。60多年来,该车队共涌现出1名全国劳模、12名省部级劳模。

采访手记

在青岛客运段传统教育室里,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北京动车队职工情洒列车、热情服务的故事;一排排奖杯、一个个证书,诉说着车队职工扛红旗、铸名牌、争创全路客运一流的业绩。

60多年来,车队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车辆设备经历了普速客车和动车组列车。不论人员、设备如何变化,这趟“红旗列车”传承的“三个一切”精神没有变,一代一代延续下去。他们弘扬“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济铁精神,丰富服务品牌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使这个“老红旗、新品牌”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