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警示课堂以“智”取胜

2017-05-27 07:1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庞蔷华 本报 田欣鑫

“每一张图片都让人心灵为之一颤,每一起事故都源于违章,工作中的每一次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都可能造成惨痛的事故,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巨大的伤害。这警示我们在工作中要按照规章操作,保证安全。”近日,刚刚参观了沈阳铁路局安全警示教育馆的白城车务段车站值班员毕比特发出心中感慨。和他一样,每一名到过安全警示教育馆的干部职工都真真切切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为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安全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2016年10月,沈阳局安全警示教育馆正式建成。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展馆由前导厅、专业厅、管理厅和综合厅4部分构成,分为运输、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客运、货运等11个展厅。展馆运用文字、图片、实物、现代科技等形式和手段,共列举近300个事故案例,以声、光、电技术为依托,通过再现事故场景、播放事故责任者及责任者家属的采访视频、展示事故折损部件等直观的方式,讲述每起事故的诱因、经过、结果,引发参观者的强烈共鸣。展馆还回顾了全路历史上的典型事故,总结了沈阳局近年来在安全管理上的实践经验。沈阳局各部门根据本部门负责和分管系统的实际情况,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

沈阳局结合全局党员培训和各系统培训学习的实际情况,将参观安全警示教育馆作为安全警示课堂授课的主要内容之一,将馆内每位讲解员定位为授课教师,形成专业专职的授课培训团队,对参与沈阳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员及全局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各个系统的干部职工开展培训教学。每次培训前,他们对学员的年龄、人数、工种等基本信息进行摸底,针对各系统各单位各工种的不同特点,采取所属系统展厅重点学习、其他系统展厅了解学习的方式开展授课教学,确保有的放矢,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这个局以不超过50人为一个班级开展教学,配备至少一名专业讲解员授课,一名工作人员为班主任,监督教学秩序和授课质量。他们结合季节性一线运输生产实际,对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点、人身安全卡控措施等进行提示,保证所属系统展厅课时不少于40分钟,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培训结束后,班主任填写考核评价表反馈结果,对每次学习成果进行考评,实现培训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组织学员撰写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补强展馆的布展及授课教学工作。自建成以来,安全警示教育馆单日最高接待量为10批次500余人,专兼职讲解员每日授课课时为5个多小时。

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沈阳局及局内各站段陆续在馆内召开月度、季度安全分析现场会,现场剖析安全管理问题,带着问题看、针对问题改,反思事故根源,用事故教训警示人、触动人。3月25日,沈阳局在安全警示教育馆召开了全局一季度安全分析会,各业务部门分析本系统安全现状、梳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局内各站段也结合展馆的布展形式开展参观活动,活化安全警示教育方式。沈阳工务机械段党委组织在馆内举办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用实际案例进行党内安全分析。沈阳客运段组织段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北京车队各班组的列车员到馆参观,通过观看事故案例专题片、近距离感受特效还原等方式吸取事故教训,牢记卡控措施,固守安全底线,收到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沈阳局安全警示教育馆已接待各类参观学习者199批次19289人次,收到感言建议等反馈信息4500余条。这个馆以“智”取胜,内容全面丰富,展示效果富有冲击力,开启了该局安全教育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