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智库蕴藏大能量

2017-05-25 17:2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胡 景

今年42岁的郭学飞是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的一名机车司机。参加工作23年来,他植根铁路行车一线岗位,在小小司机操纵台上努力实现着一名机车司机开安全车的朴素梦想。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了让郭学飞的劳模精神不断传承,带动更多职工投身于企业创新发展,2013年6月,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向塘机务段选出8名各车间、各科室技术骨干组成创新工作室智囊团队。团队成员中有全国劳模1名、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高级技师3人、中级技师2人。8名业务骨干都曾在段、局级以上合理化建议、QC成果评选中斩获过奖项,是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创新能力强的团队。

创新工作室结合攻关课题和现场实际,每半年攻克一个课题、制作一个课件、讲授一堂课、带好一个徒弟,让创新工作室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该段担当值乘的京九线铁石口—小江—龙南区间和九西一唱庐山普速场区间,被机车司机称为雨季行车的“鬼门关”,这些区段处于上坡道,机车一旦牵引大吨位货物列车,再遇到大雨,很容易发生机车坡停、掉分相的问题。创新工作室成员围绕这一生产难点开展攻关。经过认真分析、反复钻研和现场试验,他们总结出“一检二关三禁四抢五保六过”机车防坡停、掉分相的操纵法。该操纵法在全段推广后,列车坡停、掉分相率同比下降75%,该操作法也获得南昌局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

为了让机车司机能够快速便捷地处理机车故障,创新工作室先后编写了《机车应急故障处理20条》《走车电路故障处理思路》《励磁电路故障处理思路》等资料与大家分享,减少了责任机破的发生。在江西拾振兴杯”第十届南昌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中,创新工作室团队带出的徒弟廖胜利、姚建文、夏俊鹏、赵兵获得各工种第一名,廖胜利、姚建文还分别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

如今,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全段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的动力源泉,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