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烛光下的反思会

2017-05-25 09:2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5月19日伴着茫茫的夜色,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哈牡电气化项目部月度安全反思会正在热议中。20时35分不期而遇的突然停电并未影响会议气氛,秉烛夜谈仍在进行中……

该项目承担的哈尔滨至牡丹江间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一标段,地处繁忙的滨绥铁路干线,全长150余公里,有桥涵构造物50多个,时时与既有线打交道,犹如坐在了“火山口”上令人寝食难安。因此,项目部的月度安全反思会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

正在项目检查工作的公司执行董事王利民、总经理张清山的参会激起了大家的发言热情。“今天的反思会大家有啥好点子、好建议、好办法,都可以开诚布公地讲,咱们共同探讨交流”张青山单刀直入的开场白,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目前平改立施工遍地开花,全线已开工30多处,光电缆防护疏忽不得。我感到施工前的安全交底很重要,把危险源、卡控点交待清楚,让作业人员一目了然”项目总工赵海涛把想法和盘托出。王利民认为建议切合实际并补充道,“交底一定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正起到指导把关作用”。

项目常务副经理朱义勇针对开工以来,项目部及兄弟标段都曾发生过的挖断电缆事件,要求管理人员以“说说我与安全关系”为题,有针对性地查摆工作作风和思想认识方面的差距。围绕自身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谈认识、提建议、讲打算。要敢于刀尖向内揭疤亮丑,不绕圈子、掏“干货”,形成书面材料互相交流学习。这是解决“安全与己无关思想”的一剂“良药”,得到与会者一致赞同。

完善奖罚机制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希望形成刚性的奖罚措施并落地生根,与参会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张清山明确要求在业主安全16条红线的基础上,项目要梳理出与既有线施工有关的A类红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归纳整理下发,这就是铁规戒律,就是高压线,以此为依据兑现奖惩,让激励机制深入人心。

“要根据每天的施工安排进行班前安全教育,交待清楚安全风险点,知晓如何预防,从而把施工过程中的联防联控落到实处”。“建议涉及动土施工时,要在现场面对面地对挖掘机司机等操作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做到防护员不到场机械设备不能运转,分部经理不确认绝不能动土施工,这是保护光电缆安全的重中之重”······。谈想法有的放矢,说建议具体管用,都是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

针对各工区普遍反映的封锁施工频繁防护人员不足的问题,张清山当场了解到问题出在管理方式上,现有的60多名防护员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决定防护员由分部各自管理变为项目部统一调度和调配,实现资源共享,让困扰大家的难题迎刃而解。

施工地点多、规模大、战线长的项目日常安全监管究竟怎么抓?“发挥信息化优势,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微信群,让监管的视角无盲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德才的建议令人耳目一新。他详细阐述道,在项目部和各分部建立微信群的基础,安质部、工程部、物资设备部等部门都要建立专业群。日常无论是教育培训、作业交底、各类通知、突发事件、每天的交班内容,个人写实等等都要群发,可随时了解管理信息,掌握施工动态,必要时可以拍照上传,一切有据可查尽在掌控之中,实现监管无死角。该建议得到大家的纷纷响应,公司领导当场要求第一时间加入项目微信群。

“抓安全要靠觉悟、责任、态度和担当。安全工作要摒弃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言行不一惯性思维。要时刻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较真碰硬的责任感,敢于担当使命感。否则,工作部署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整改措施千条万条,浮在上面都是‘白条’。”王利民的总结发言振聋发聩、发人深剩

夜已深,烛光明。不期而遇的别样烛光反思会,给人留下了无尽的思考。施工安全抓什么?怎么抓?如何管控到位?一连串的“?”需要日后的行动作答。(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