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心聚力抓安全 科学统筹树标准 严格落实抢先机 全员参与开局面

2017-05-22 12:0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国金

安全是项目盈利、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高度重视安全,确保参建人员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开展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为项目运行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XQNQ-7)标段线路起于戴云山二号出口(不含)(DK384+422),终于浮龟特大桥大里程段台尾(含)(DK422+783.44),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南安以及安溪境内,正线全长38.5千米。标段内含马跳、永春、水尾、后寮四个车站,正线路基长度2.123千米,隧道5座长30.957千米,桥梁15座长5.88千米。其中重点工程:天马隧道长9338米、佛仔格隧道7761米、镇中隧道6449米、美林村特大桥616.3米、前峰村特大桥803.68米、吾园特大桥708.8米、浮龟特大桥626.69米。全线隧道总长占标段长度的80%,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项目应该从多个方面对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推动。

认清形势,查找不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017年“十九大”即将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需要我们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强化管理,从而实现项目效益。进场以来,尽管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但安全管理工作还是出现了不该有的漏洞,在业主5月份的检查过程中也暴露出来,我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具体原因也已经分析过,之后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项目安全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面对施工生产任务艰巨、压力大的现实环境,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大家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同时,各部门、工区要按照业主、集团公司、公司和轨道公司安全发展要求,牢固树立行为规范是最好的安全措施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查找不足,加大力度,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一刻也不能放松。

统一思想、凝聚团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轨道公司第二季度安委会会议上对兴泉铁路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尽快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机构、人员配置工作;对新进场参建人员要分批次组织岗位职责培训,全面提升全员安全生产素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章制度建立要紧密结合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对项目的文明施工、风险管理管控等方面考评、考核制定;提升现场安全生产监控管理,加强重点部位、施工要点监控,对预警内容、标准要明确;加强信息管理,信息要互通,项目对日报、周报、月报等报表内容要简明,重要部位、重点内容施工管控情况要体现,对现场安全生产监控量测的数据要统一管理、重点分析、仔细过滤,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二是兴泉铁路项目“班报”制度要严格执行,通过过程监管、事后总结的方式强化成本分析,提升项目成本管控;三是兴泉铁路项目机械化、信息化实施加强落实;四是兴泉铁路项目爆破作业加强安全管理。针对兴泉项目特点,轨道公司领导提出了四条具体要求,也是对项目各项难点的一个高度概括,是对项目寻找安全管理突破口的科学指导,项目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工区要认真落实、认真贯彻。同时也要对其他要求进行认真分析,全面落实,保证下一阶段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队伍建设、狠抓责任落实

安全是基储是前提,任何时候,抓安全的决心不能变,抓安全的思想不能松,抓安全的力度不能减。安全生产与项目、企业效益同行,我们必须牢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的理念,全面推动项目安全管理工作。

全面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责任意识,加大考核力度。项目员工是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因素,各级领导干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项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承担责任,强化工作执行力,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员工潜能,发现人才,培养、管理好自己的员工,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项目要建立监督考核长效机制,将安全管理工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考核网络,加大考核力度,坚决杜绝项目内部相互之间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强化监督检查,抓牢安全管理重点和难点。安全质量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检查考核、加强整改落实工作,定期对工区进行安全质量大排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规定整改期限,督促落实整改,逐步加强行为规范,形成自觉意识,促进现场管控施工生产安全可控。

狠抓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落地。近期,轨道公司下发了《关于明确轨道公司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责任人的通知》,之后经理部也明确了“四个责任体系”责任人,积极开展“行政管理体系、生产实施体系、技术保障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文件下发后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各个体系的职责,保证各个体系正常运转,从而确保项目安全管理顺利推进,满足项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管理要求。

扎实做好防洪度汛工作,确保项目安全度汛

今年,我们项目部防洪度汛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部门、各工区坚持以防为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细化预防措施。针对福建省的气候特点和地质特点,一是要对汛期可能多发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加大对项目营地、隧道开挖工程、弃渣场检查、拌和站、钢筋场巡查力度。二是要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分析预判,多途径、多平台获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要认真编制防洪度汛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储备足够的应急救援物资、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四是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

去年轨道交通板块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二级达标的目标,今年在目标是实现一级达标工作。我们项目作为新开项目,必须要从开好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一是要按照公司、轨道公司要求,从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机构、人员配置工作方面着手,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二是通过与兄弟单位之间的对标,找差距,学经验,取长补短,改进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方法;三是通过参加公司、业主各项目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真正落地生根,在参观的过程中认真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总结中实现升华,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