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丝路缘”铺就爱心旅程

2017-05-20 09: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张玉静

“每一次,我们带着困难来到车站,每个人的困难都不一样,但是每次往返都非常顺利,连我们没有想到的小细节,车站都帮我们计划好了。我们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奖牌背后有铁路工作人员的功劳,给铁路人的亲情服务点赞1列车上,伦敦残奥会射箭冠军林丹丹隔着窗户向西安站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5月15日19时许,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的4名工作人员陪同6名肢体残疾、9名重残人员,在西安站“丝路缘”亲情服务台工作人员赵翼辛和姚帅的协助下,依次顺利登上T42次列车,前往北京参加2017年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

西安站是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站,始建于1934年。随着铁路新线增多、开行客车增多,客流也不断增长,1984年改扩建后的站舍一直沿用至今,车站日均发送旅客9万人,最高日发送旅客达18.8万人,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旅客聚集地。

客流量增大的同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数量也相应上升。老站舍候车面积不足、站台旧,旅客乘车经由高架桥上下楼梯多、通道窄等现实问题与大客流出行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面对诸多困难,西安站不等不靠,紧紧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在持续打造“丝路缘”亲情品牌的过程中,从残疾旅客出行最关切、最需要的地方着手,为残疾旅客提供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一条龙”式的“亲情服务”,以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服务,确保重点旅客出行顺畅。

西安站补强无障碍设施设备,开辟候车专区专座,畅通进出站流线,搭建互联网线上线下预约平台,组建亲情帮扶团队。在售票厅内,车站设置残疾人购票专用窗口,将原本1米高的售票窗口砸掉,向下降低50厘米,并张贴醒目标识,方便坐轮椅的旅客购票;同时,在普速客车和动车组列车上,为残疾旅客预留票额和专用席位。

为了服务好聋哑旅客,西安站除在窗口外放置便签和笔外,工作人员还会全天候、全流程为残疾旅客提供服务。在残疾旅客售票专用窗口,工作人员能够用简单的手语向聋哑旅客问好和进行交流。

针对盲人旅客,西安站秉承“丝路起点、缘聚长安”的理念,延伸服务触角,将候车厅内的服务外移,在站前广场设置“丝路缘”亲情服务亭,在东西广场树立两个大型指引标识牌,在4个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客流密集区安装了“亲情呼叫器”。残疾旅客可随时随地求助,车站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旅客身边。

为彻底解决轮椅、担架上下楼梯不便的问题,“丝路缘”亲情服务工作人员反复调研、多次商讨,借助出站口可经由缓坡直接下地道、上站台的优势,开辟了残疾旅客安检进站绿色通道。“90后”客运员姚帅经常推送坐轮椅的旅客乘车,被大家称为“轮椅哥”。他说:“这样进站虽然给我们推轮椅、抬担架的工作人员增加了很多走行距离,但却能够减少旅客经由楼梯抬上抬下的颠簸。”

残疾旅客的轮椅、担架等辅助出行设施占地面积大,西安站精心筹谋,在候车室内划出专区,开设了“丝路缘”重点服务厅,在铁质座椅上及需要停放担架的位置铺设隔潮垫,工作人员送水到座位、送饭到身边,尽全力给残疾旅客提供温馨的候车环境。

在黄金周、小长假、春运、暑运等客流集中的关键时段,西安站“丝路缘”重点服务厅经常会遇到残疾旅客持站票或硬卧上铺票出行的情况。“丝路缘”亲情服务台带头人谭仲元总是提前和列车长对接,协调座位或铺位,保证残疾旅客出行安全。正是靠这种真诚服务,谭仲元和许多残疾旅客成了朋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