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创新显成效 观摩活动树形象

2017-05-20 06:1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蒙华铁路隧道光面爆破施工技术现场观摩活动在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土建31标段举行。本次活动由蒙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蒙华铁路全线相关单位共计13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蒙华铁路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建成后将纵贯我国北中南三大经济区,填补大片铁路空白,沟通多条干支线铁路,对于完善铁路网、优化客货运输、发展国民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

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土建31标线路全长62.064公里,共有隧道14座。其中,黄岗隧道全长1962.64米,隧道最大埋深280米;桐木隧道全长5372米,隧道最大埋深282米。两个隧道皆为单洞单线隧道,目前开挖面围岩等级均为Ⅱ级,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观摩人员分两组先后对黄岗隧道、桐木斜井隧道的光爆效果进行现场观摩,施工现场光面爆破作业规范标准,光爆后的开挖断面平顺整齐,如同机械切割一般。隧道开挖作业过程中,光爆残眼率达到90%,从而减少了出渣量、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混凝土的用量。项目部经理陈庆怀介绍,光面爆破在隧道开挖断面形状和尺寸上符合隧道设计要求,爆破后形成的岩壁平顺,成形规整,且开挖轮廓以外的围岩不会遭受破坏,可以在强化施工安全的同时减少超、欠挖工程量,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还能降低施工成本。观摩团人员纷纷赞叹。

光爆技术在蒙华铁路土建31标段几乎成了一门施工艺术。业主不仅对光爆技术给予高度肯定,还重点要求各施工单位对此项技术进行全线推广。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蒙华铁路隧道光面爆破的实践工作,将其纳入项目管理实验室重点内容进行落实,要求项目部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构建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力求突破创新。集团机关及时抽调工程、科技、试验、工经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控制爆破技术攻关和管理小组,将光面爆破工艺作为专题进行深入研究,分别从爆破精细化技术、施工精细化管理两方面进行钻研攻关。

项目部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隧道光面爆破施工管理办法》,从工艺、工法、工装规定上严格执行,进行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将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纳入工序管理,及时掌握围岩情况,指导控制爆破的参数。经过多次试验分析、数据调整以及方案改进,项目部实现了光面爆破技术的提升和光爆施工工艺的新突破。

蒙华铁路31标段光面爆破精细化管控手段的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施工合同、制度、技术等影响光面爆破的实际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整个蒙华铁路隧道精细化管理施工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