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佳木斯站“搬家”记

2017-05-20 06: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含佳木斯枢纽

给一座正在运营的车站“搬家”,是一件必须慎之又慎的事,且不说到点就要出发的列车,光是车站内各种密密麻麻的线路、通信和信号设备,一丝一毫都不能出差错。

4月28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的员工们就完成了这一壮举,他们成功为哈佳铁路佳木斯站“搬家”。从当天14时到第二天5时30分,50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奋战15个小时,安全、正点开通了佳木斯站南半侧,使得站内主要客运业务由原来的北半侧全部搬迁至新建的南半侧。

南方公司承担了哈佳铁路达连河(不含)至东佳木斯(含佳木斯枢纽)的“四电”及房建工程施工。佳木斯站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只有佳木斯站南半侧顺利转场开通,全线的铺轨任务才能开始实施,这次开通是既有哈佳铁路改造工程按时推进的关键。

站房建设是制约工程推进的关键因素,但直至去年10月施工图才确定,涉及开通的房屋多达16座,站房没建好,其他专业只能“干瞪眼”,冬季施工不可避免。为此,项目部在施工图确定前就购置了大量保温设施,为冬季施工做好准备。到12月底,佳木斯最低温度降至零下36摄氏度。项目部给站房接通临时暖气,穿上“大棉袄”,仅佳木斯站10千伏配电所一处,就用了2000多平方米棉被。到今年3月,涉及开通的房屋全部交付使用,沿线的站房建设也一路领先,为后续设备进尝安装、调试争取了时间。

信号开通的难点是计算机联锁的过渡,由站内原有6502型老设备过渡到新设备上来,但6502型设备早已停产,懂的人不多。项目部在施工开始前就把它列为信号专业QC小组攻关重点,一方面选派技术骨干查资料、找厂家,开展技术攻关;另一方面积极与车站沟通协调,争取现场调查的时间。他们连续几天几夜加班加点,编制的施工计划详细到每一根线的连接处理。他们还与业主、设计单位、维管单位多次沟通,做了3版修改方案,最终业主直接把他们的方案作为过渡方案下达。到4月28日开通时,计算机联锁设备顺利过渡。

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进一步细化了人员分工,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即根据施工工序要求,把人力资源、技术力量分成若干个小单元,实行新老搭配、强弱交叉,平衡各组施工力量,同时,每个工作组固定从事一项技术工种或工序,保证人员固定、工艺标准统一。

在4月28日开通调试时,信号专业共分为室内、室外7个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先后调整轨道道岔66组、轨道电路80个区段、信号机79架,无一出现差错和事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开通目标,业主单位当场提出表扬。

不光是严格控制质量标准,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自我加压,主动设法提升质量工艺。2016年12月,为抢在春耕前完成电力架空电杆组立,项目部决定开展冬季施工,当时冻土层厚达2米多,施工标准要求电杆埋深也是2米,人工开挖十分费劲,电杆组立后稳固性也不好。项目部引进了在挖掘机上加装钻头的施工方法,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提升了质量。

“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全体参建员工那股子在状态、负责任、干事创业的精神头儿。”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杨发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