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箱梁诞生记(上)

2017-05-19 09:3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当前,高铁建设中“以桥带路”成为趋势,预制箱梁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一榀箱梁动辄几百吨,这样的“大家伙”是如何诞生的?这就不得不提在建铁路沿线用来制作、存储箱梁的根据地——制梁常钢筋加工、钢筋绑扎、模具安装、混凝土浇筑、养护、张拉、拆模……在这里,经过一系列流水线般的繁琐工序,一榀榀坚实耐用的箱梁出炉,等待被运往高铁建设现场施展拳脚。对待它们,工人像对待孩子一样百般呵护,像对待工艺品一样精益求精。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几组漫画,带您了解高铁箱梁标准化生产工艺流程。

闪光对焊主要针对梁体的通长钢筋;钢筋加工包含了钢筋切断、钢筋弯曲、钢筋拉直等钢筋加工作业;钢筋加工完成之后,在绑扎胎具上进行钢筋绑扎;模型清理主要是除去模型表面的浮锈、杂物以及处理表面不规则的地方。在模型清理干净之后,将绑扎好的钢筋吊入模型内,并进行端模的拼装,随后进行内模的拼装。拼装过程中必须不断测量模型的拼装尺寸以及拼缝是否符合要求等。模型拼装合格之后,就可以进行梁体混凝土的浇筑了。

黄 薇 绘图 王光耀 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