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与大别山为伴的八年

2017-05-18 18:4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7日,笔者从湖北麻城出发一路向东,汽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前行,山越来越高,坡越来越陡,人烟越来越稀少。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笔者来到了大别山深处的麻城工务段三河值守点。

这里四面环山,高高的山岭上树木挺拔,远处山洼里不时传来几声鸡鸣狗吠。驻地院子挺大,四周栽满了桃树,大门正对着合武高铁线路。

据班长王旭东介绍,这个值守点共有6名线路工,他们都是2009年合武高铁开通运营后来到这里的。尽管远离城镇、条件艰苦,他们却一干就是8年,没人选择离开。

2009年,年仅22岁的田海军从学校一毕业就被分到这里。“刚开始,感觉有点与世隔绝。这里还经常停水停电,我很不适应。现在有了电视和网络,我们与外面的世界连接上了,感觉挺好1田海军说。

“夏天遇上大雨,常常会暴发山洪,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洪水、落石、倒树危及线路安全,我们必须昼夜不停地巡查线路,排除险情,一点都不敢马虎!到了冬天,山里特别冷,夜晚上道检修,手和脸都被风吹得刀割般疼150岁的线路工曾建明说。

曾建明是值守点年龄最大的职工,还是武汉铁路局技术能手以及全段有名的“活技规”。在这里上班,曾建明常常通过学习业务知识打发闲暇时间。2016年,在武汉局高铁线路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曾建明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虽说远离城镇,但这里环境优美,春天山花烂漫,秋天野果满坡,呆时间久了,还真不舍得离开这里。”职工罗杰感叹道。

王旭东调侃道:“在这里上班,我来的时候带了300元钱,7天后,我又带着300元钱回去了,一分钱没花出去,多省钱啊1

“这些年,段里加大对一线工班的生产生活设施投入。三河值守点虽处于大山之中,但其他工班有的,这里也一应俱全。”说到大家为什么能安心工作,该段麻城北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曾志荣给出了答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