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夯实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基础

2017-05-18 17: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亓迎彬

  包头车务段现有离退休职工638人,其中党员94名,设立退管会党支部,其中党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离退休党员分布不均,根据实际划分为6个党小组,分别是包头地区设党小组1个、包头东地区设党小组2个及乌拉特前旗、萨拉齐、察素齐党小组。在路局离退处和段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按照“管理服务离退休职工,贴近工作实际,努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体现离退休党员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优势和特色,使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主要工作亮点

  1.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离退休老同志,联合段党委宣传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50本,将讲话精神印制成折页并发放100张。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2016年“转观念 闯市场 增效益”主题教育形势任务宣讲和今年的“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主题教育形势任务宣讲中,组织30名退休党员分别参加了段集中宣讲和中间站片区宣讲,并邀请退休党员先进典型原乌拉特前旗站客运主任柴凤华、原白云鄂博站站长白英与退休职工座谈交流,不断坚定老党员理想信念和企业归属感。

  2.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党支部按照4个专题分别制定基础台账,梳理专题集中学习记录、研讨发言材料及党员讨论记录等基础资料。通过学习教育,离退休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章、党员意识得到不断增强,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按照党课开局要求,为六个地区党员进行了集中党课教育,邀请老党员担任车务段“微党课”选拔赛评委,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包头市东河区王若飞革命纪念馆。

  3.不断强化党支部基础建设。按照局党委、段党委要求,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认真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信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按照“党支部建设三年基础工程”要求,专门制定离退休党支部“三会一课”办法和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具体措施,抽调有经验的老同志组成离退休党支部班子,更换退休党支部及支部书记工作职责等基础揭挂,扎实推进标准化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4.搭建载体丰富党内活动。紧密围绕 “喜看铁路变化、齐心助力发展”这一主题,普遍在老同志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内实践活动,激励和引导老同志自觉为铁路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积极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党课辅导、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组织一次段内参观、召开一次座谈、开展一次知识答卷。2016年10月,组织老党员参观了包头车务段新办公楼及萨拉齐站新站房、毕克齐站段史馆等场所。积极组队参加包头地区工作部开展的气排球、骑行比赛、钓鱼等活动。春节期间,段领导分片慰问老党员,送去组织关怀。通过一系列活动,丰富了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离退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离退休党支部工作难点

  1.由于离退休党员年龄逐步增高,且健康状况下降,部分党员退休后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和松懈情绪。因年老多病、行动不方便等各种原因,经常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老党员逐年增加,使党内组织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针对一些无法参加党内生活的老党员,充分发挥6个地区党小组组长作用,采取家访谈心方式,利用节日慰问等时机与其谈心交流,丰富其精神境界。

  2.部分离退休党员退休后在异地定居,无法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为此,我们建立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始终保持离退休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

3.退休党员移交工作逐步进行,2015年已移交地方社区47名,剩余退休党员计划今年继续同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积极推进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地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基础管理。党支部在办理党员退休手续时要扎实做好基础信息的收集工作,详细了解掌握他们的个人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包括子女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并将党员党组织关系妥善做好接转,让散居党员熟悉所在党支部情况和相关要求。

  2.跟进关爱服务。散居党员虽然离开了铁路,但他们对铁路依然有着深厚的感情,心里或许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安定因素。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了解党员身体和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对长期生病住院的党员要送去关怀,尽力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将组织的关怀和问候及时送到党员的心坎上。

  3.管理形式多样。党支部下一步重点利用网络和微信经常与散居的党员联系。及时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转发给党员,让他们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感受到党组织实实在在的关怀。鼓励身体健康的党员多抽出时间到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