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风中的道岔大修

2017-05-17 10: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5日清晨,在长春南站内,80余名“黄马甲”正在准备进行道岔大修。

此时,天空多云,气温只有11摄氏度,施工人员不时抬头看看压在头顶的乌云——大雨随时可能会落下。

6时30分,调度封锁命令下达,施工正式开始。这一次“天窗”,长春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职工要完成拆除旧岔、推入新岔、回填石砟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在呼啸的冷风中,施工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作业中。乙炔气割机和喷灯火舌舔舐着钢铁,口号声、机具轰鸣声、对讲机呼叫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一曲雄浑的交响乐。指挥施工的副段长廉恩海和综合维修车间主任武宝义二人面色凝重。

40分钟过后,对讲机里传来调度命令——封闭网停电了。挖掘机缓缓从轨道车上驶入作业现场,开始清理“重见天日”的道床。在挖掘机返回的同时,施工也即将进入关键时刻,铺设滑轨、安装滚轮等作业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现场开始嘈杂。“听好口号、一、二……”忙碌的20分钟过去,终于,在指挥者的响亮口号中,轨排缓缓地动了,推进动作几乎一气呵成,中间只出于安全的考虑停下重新调整了两次滑轮角度。

可当轨排进入预定位置时,所有人的心头都一颤——轨排长度出了问题。由于测量和计算的失误,轨排多出了300毫米,无法落入预定位置。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廉段长的头上已经冒出了汗珠,督促着切割钢轨和钻孔的进度。在焦急的等待中,雨滴开始落下。

轨条准备完毕了,武主任带着几个得力的老职工,连手套都没来得及戴,便拿起夹板开始连接钢轨,全然不顾身边回填石砟时扬起的灰尘。当最后一个螺栓被拧紧时,施工人员身上已满是污迹。此时,“天窗”时间仅剩下十几分钟了。

10时30分,“天窗”整点结束,一场风雨,有惊无险。当作业人员撤出线路时,大雨倾盆而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