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蒙内铁路:以中国标准赢取全球价值

2017-05-16 14:3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

巨龙腾啸越长城,远渡东非创新景;天涯近邻当如是,万水千山总是情。远隔万里的中国和肯尼亚,由于一条铁路的建设,加深了彼此的情谊。

四大通信系统发力,“中国标准”熠熠生辉

全长480公里的蒙内铁路,连接了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连接了肯尼亚、卢旺达、乌干达等东非国家,推进了东非一体化的进程。蒙内铁路完全由中方企业承建。“中国标准”给中方企业带来了荣誉,更带来了提供高品质服务和技术的使命。

蒙内铁路通信信息系统的构建,包含了调度通信系统、应急通信系统、光缆检测系统和叫班电话系统四大系统,这些技术在国内已颇为成熟。提供这四大系统的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讯飞鸿”,股票代码:300213)是深耕通信信息、指挥调度领域20余年的资深企业,在构建铁路通信信息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佳讯飞鸿提供的这四大系统以其各自的优势从不同方面保障蒙内铁路通信信息的顺畅,为整条铁路线的安全运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其中,调度通信系统拥有25大功能,能实现有线、无线调度业务互通,让GSM-R调度通信系统下的各种调度业务对于功能的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而由前端数据采集、便携式应急现场收发以及卫星、无线双渠道传输组成的应急通信系统,则最大程度确保紧急情况下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叫班电话系统从铁路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形成集智能叫班、自动签到(退乘)、自动录音于一体的信息集中处理体系,并采用模块化分布式控制,任意模块故障不会影响其他模块的正常通话;光缆监测系统采用的双备纤检测方式,可远程、实时、在线地对光缆线路的光纤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智慧指挥调度系统引领潮流

蒙内铁路的建设是成熟技术在全新环境中的一次应用。也正是通过一次次对未知环境的探索、应对、适应,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才得以不断提高。物联网迅猛发展,在这个全新的时代里,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在指挥调度领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慧指挥调度系统凭借顺应时代要求的技术优势,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所谓智慧指挥调度系统,是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由前端感知、多渠道传输、智能决策到终端输出形成的指挥调度全产业链闭环上,最终实现“先前由人工完成的工作,在未来逐步变成由无人智能系统替代完成”的目标。而在这一概念的提出者、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先生的理解中,智慧指挥调度系统的意义远超出企业的层面,是为整个指挥调度行业乃至通信信息行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近年来,佳讯飞鸿不断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实现智慧指挥调度系统概念的落地。所谓内生,便是在企业擅长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佳讯飞鸿致力于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国防、能源等行业科技实力的提升,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并针对预见行业的潜在需求,将研发费用的10%投入预研。

此外,佳讯飞鸿在顺利拿下了“国地联合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后,在此基础上筹备了智能科技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发展为核心,为佳讯飞鸿的各业务板块提供技术和知识服务,提供技术战略和产品战略的支持、创新解决方案的协同和新产品规划等方面的支撑。而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便是该研究院重点发力的方向。

所谓外延,佳讯飞鸿适时开展外延式并购投资,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先后在铁路信号控制领域、海关监管系统领域以及无人机虚拟仿真及智能可视化领域实现多起并购,取各家所长,积极推进智慧指挥调度产业链的构建。佳讯飞鸿主要采用控股和参股的方式对外发展,目前其控股的公司包括北京佳讯飞鸿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飞鸿云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鸿云翼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天龙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航通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六捷科技有限公司。佳讯飞鸿还以参股的形式同北京臻迪科技有限公司、捷思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沈阳通用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城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展开深度合作。

此外,在同华为、西门子等企业共同成立的全球eLTE产业联盟中,作为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佳讯飞鸿还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进而实现其行业价值链体系的构建。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国企业聚焦全球价值链

在建立起国内轨道通信行业价值链体系的基础上,佳讯飞鸿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综合利用国内外资源,跻身于由通信集成商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中,并通过技术的提升、品牌的成熟,最终构建全球价值链体系。

从“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化已经日益成熟的今天,如何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进而占据主导地位,是我国始终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而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中国企业也纷纷将战略目标转向海外,开启国际化布局。

在这些布局中,非洲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区域,也成为中国企业聚焦的福地。佳讯飞鸿的国际化布局就将非洲作为一个重要阵地和立足点,自2007年签约安哥拉铁路项目以来,佳讯飞鸿不仅完成了第一单海外铁路项目,还借此由通信系统集成商转型为集通信系统规划、设备集成、实施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过10年的深化布局,此次参与蒙内铁路通信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佳讯飞鸿国际化战略在非洲的又一重大成果。

蒙内铁路预示着中国企业在东非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包括佳讯飞鸿在内的行业精英以科技创新为利剑,在国际化征程上一路高奏凯歌,为中国标准增光添彩。

文图由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