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在德国开花结果

2017-05-16 14:3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1年3月份,重庆至杜伊斯堡的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逐步形成了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中欧班列在给沿线国家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也成为拉近沿线国家和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中欧班列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业已成为加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目前,中欧班列承运的货物品类主要有家用电器、机械设备、汽车配件、食品、服饰百货以及电商货物等,货物品类逐步向高附加值转移,IT产品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基础货源。欧洲生产的机械设备、食品等商品也随回程班列运往中国。

2016年11月份,在德国杜伊斯堡召开的国际物流商会议上,杜伊斯堡港口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埃里希·施塔克表示,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贸易线路,连接了不同市场,而且使世界工业和物流活动发生变化,沿线国家都希望参与其中并受益。“2011年,中欧班列最初在重庆和杜伊斯堡之间开通时,我们就看好中欧班列的未来发展。杜伊斯堡港集团还与中国成都、香港的合作伙伴围绕新建运输枢纽签订多项协议,以更好地利用合作商机。”埃里希·施塔克说。

中欧班列还间接影响着在德沿线枢纽城市的发展,更成为中德两国及其与其他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杜塞尔多夫正在和中国一同发展。”杜塞尔多夫市长盖泽尔评价说。因此,杜塞尔多夫市政府积极牵头,连同北威州政府及议会,于去年11月份发起了为期6天的首届“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这也成为第一个由德方政府牵头发起的、密切联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动。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