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朋友圈”增进共识

2017-05-15 08: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书记在微信朋友圈发送的道岔设备养护知识真是太给力了,这下可派上了大用常”近日,哈尔滨电务段驼峰车间自动化工区职工张晓峰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向工友展示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力最新发的微信消息。

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几十年的哈尔滨电务段驼峰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书记。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杨力一点儿都不服老,总能想出新招,乐于给职工解心结、办实事。

杨力所在的驼峰车间现有干部职工206名。近年来,车间青工的比重越来越大,这股“年轻的风”给车间班组带来了活力,也带来了新课题。分配到车间上行缓行器工区的王磊不愿意学习业务,上道作业时经常发生简化作业标准的问题。在最近的一次“天窗”作业中,王磊巡检时没有及时发现减速器风缸卡阻,幸亏工长赵连义火眼金睛,迅速排除设备故障,才避免了一起责任事故的发生。

事后,赵连义找到了杨力,气冲冲地说:“这个王磊,年轻不上进,不好好学业务,没事就玩手机,杨书记你看看这可咋整?”

杨力认真了解情况,找到各工区工长、老职工,和他们广泛沟通交流后发现,其他班组也有像王磊一样的新职工。杨力认为,这些新职工不愿意学业务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看书看了十几年,参加工作后,书一点儿也看不进去;二是身在班组,接触面窄,且缺少正向激励。

杨力看准这些问题,想到了一个解决的好方法。这些年轻人都喜欢玩手机,发微信,刷朋友圈,如果利用手机开展业务学习,效果应该不错。于是,杨力就建立了车间微信群,并加青工为好友。一有时间,他就去现场拍一些职工标准化作业的场景发到群里或是分享到朋友圈里,让新职工熟悉标准化作业流程。

杨力还组织车间技术骨干先后制作了10期技术微视频,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供新职工学习。同时,每次段里组织技术表演赛、干部招聘考试,他都会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转发到车间微信群、朋友圈中,形成正向激励,让新职工充分认识业务学习的重要性。

用王磊的话说:“技术是个宝,学到手的都说好,感谢杨书记带我们迈过了厌学的坎。”如今,老杨利用朋友圈增进了共识,职工业务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技术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点 评

时代在变,身边环境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所以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采取的方式方法也应该顺应这个变化。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深得职工心、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驼峰车间党总支书记杨力以不服老的精神,充分利用朋友圈增进共识,不断探索,寻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方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他的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

哈尔滨电务段党委书记 肖 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