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点对点谈出高效率

2017-05-15 08:5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翁光平 吴夏璐

“‘阶梯式上下班’制度实施后,我们不仅在班中得到了充分休息,而且有下早班的福利,感觉不再那么疲劳了,干活也更有劲儿了。”近日,凯里车务段凯里南站职工谈起“阶梯式上下班”制度,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

以前,凯里南站办理客运业务较少,客运班组实行的是“两班倒”制度,职工工作一天,休息一天,工作压力并不是很大。

但是,随着高铁快速发展、运行图不断调整,该站办理的客运业务逐渐增多,客流大、人手紧、安全压力大等问题日益突出,部分职工对劳动超时以及超时工作收入未增加的状况感到不满,出现了急躁等负面情绪,致使“两违”问题增多,工作效率低下。

凯里南站党总支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召开党内安全分析例会,部署班子成员对各包保联系点职工进行点对点谈心,找出工作效率低下的根源,制订解决方案。

“今年1月5日调图后,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由原先的45趟增至76趟,接发列车时间间隔很短,站台组职工吃饭都得轮着来。特别是4、5站台接发的列车较多,到了晚上,职工一上站台就根本下不来。”凯里南站一名职工在点对点谈心时皱着眉头抱怨道。

车站党总支书记朱玉森拿出小本,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说:“车站领导知道你们现在工作量增加了不少,特别不容易。我们会把你们的意见逐一记录下来,共同协商,拿出解决方案的。”

经过充分调研和分析,该站从今年初开始实行客运班组“阶梯式上下班”制度。客运班组灵活安排职工在岗作业时间,人员岗位由客运值班员统一安排,保证各岗点人员及时到位并履行好职责。

对于综控室和出站口这两个当班时间最长的岗点,客运值班员安排机动岗职工在中午顶岗,让综控室和出站口职工休息2个小时;站台组职工轮换休息,2、3站台车少,负责这两个站台的职工11时顶岗,换1站台职工吃饭,下午顶岗,换4、5站台职工休息3个小时;售票员之间轮流休息,排队旅客较多时除外。这样一来,各岗点职工每周均有一天或两天可以早下班,而且在班中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保证了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同时提高了劳动效率。

车站领导通过认真倾听职工心声,实现了作业劳逸结合,也调动了他们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受到职工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