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两项专利获2016年度四川省专利奖

2017-05-12 16: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本报5月12日成都讯(李亚萍)  近日,2016年度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在成都隆重召开,中铁二十三局“一种轨道交通预应力先张法混凝土U型梁预制施工工艺”和“适用于软弱围岩隧道斜井与正洞交汇处的施工方法”两项专利分别被授予2016年度四川省专利奖二、三等奖。

获得此次四川省专利奖二等奖的“一种轨道交通预应力先张法混凝土U型梁预制施工工艺”,是中铁二十三局在多年研发先张梁施工工艺的基础上,进行长期和充分研究后,实现了薄壁U梁模块化模板设计、室外辐射式蒸汽循环养护系统、混凝土含水率自动监测控制系统、“一串三”预应力施工及同步控制系统、薄壁结构浇筑工艺等技术的重大突破与创新,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施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次,可作为战略性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在各城市建设和施工中有很大的推广应用空间。

获得此次四川省专利奖三等奖的“适用于软弱围岩隧道斜井与正洞交汇处的施工方法”,是依据新奥法的基本原理,在施工中采用密排钢架结合密排超前小导管的施工措施加固围岩,充分调动围岩的自承能力,开挖后及时支护、封闭成交,使其与围岩形成联合支护体系,有效的抑制围岩过大变形的一种综合施工技术。此工法可将斜井到正洞的斜交段施工从原本的10-15天工期缩短至3-5天,且安全性高,满足质量、工期的要求。

据悉,四川省为中西部唯一的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该奖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为激励企事业单位提高市场竞争力,引导专利技术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设立的奖项。2016年度该奖最终确定的奖项共41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5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