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工们的良师益友

2017-05-12 15: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五月,初夏时节气温节节攀高,被烈日炙烤的大地,不时翻起一阵阵热浪。在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整备场,黄宗帆带领几名年轻职工,围着一台和谐型机车来回察看,衣服湿尽了却浑然不觉。

2012年入路的黄宗帆是该段集宁运用车间的一名机车乘务员,他是同事们眼中的良师益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帆哥”。他中等个头,憨厚斯文的脸上透着一股书生气。黄宗帆喜欢看书,这是他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好习惯,参加工作后,时常翻阅各类规章及业务书籍是他的爱好,他的乘务包里装满了“五大规”业务书,有时候下班回家实在太忙没时间看,他就利用站停等会列车的间隙随手翻阅。“知识要注重积累,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背一条规章了。”黄宗帆这样勉励自己。由于平时用功,业务基础扎实,2014年他代表车间参加全段背规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2014年,黄宗帆顺利通过司机晋升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机车乘务员。当了司机后,要自己上手操纵,光有理论知识远远不够,于是他又一头扎进实作训练中。恰逢全段机型更新换代,和谐型机车逐渐取代韶山型机车,大家对和谐型机车的部件和故障处理方法都不太熟悉,黄宗帆就时常顶着烈日到整备场上熟悉部件掌握构造原理,摸索故障排查办法。遇到啃不动的“硬骨头”,他向车间教员请教,直至把问题彻底弄懂。2016年,黄宗帆凭借过硬的本领,在全局机务系统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实作第一、团体背规第一、个人全能第一的大满贯成绩。

黄宗帆还不吝于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身边的年轻职工。一看到阿帆休息,小伙伴们经常会找他“取经”,不管多累多忙,他总会放下手上的事情,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他经常主动找身边业务薄弱的小伙伴谈心,讲解操纵心得,帮助其查找业务上的薄弱点,进行补强培训,青工们都称他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