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舍己救人传递满满正能量

2017-05-12 09:1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5月10日下午16:57分,福建莆田市仙游站,D6529次列车快进站时,一女大学生突然起身奔跑,欲跳下站台卧轨自杀。被客运员翁建忠及时救下,客车刚好掠过。(5月11日成都商报)

从自杀到奋勇救人,前后短短几秒钟。在这个动车速度高达200km/h的时代,几秒便可能是生与死的差别。由于事发突然,客运员翁建忠救人时头部磕到地板,脑袋后面磕肿了;而他的腰部在倒地时压到了腰间的对讲机,腰痛得厉害。不少网友说,拉住女孩,他的头直接磕到地上,看着都好痛。视频流传之后,越来越多的网友纷纷为这位冷静、迅速、勇敢的大叔狂点赞。

乘车出行时我们经常能客运员的身影,而这位智勇双全的客运员能够在千钧一发之际救人,离不开他过硬的业务素质。一个出色的客运员,必须学会用心观察、了解、掌握旅客的心理需求,根据其心理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翁建忠虽然从事客运工作时间不长,但他的细心和努力让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在当事女孩进入检票口时,翁建忠便察觉到异常,先是安排女孩在候车大厅椅子上候车,后跟随女孩一同进入站台,在生死瞬间挽救了女孩生命。

舍己救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倡导的主旋律。翁建忠,一个有责任感,有敬业感的平凡的人,用自己的举动演绎了传统美德,这种美德不仅塑造了我们的精神灵魂,更延续了他人的生命,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其实,自杀者在采取行动前的24小时内,小的挫折和人际关系的损失的发生频率都很高,帮助他们缓解这些困扰,往往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翁建忠这样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多一份观察,多一份关爱,社会自杀率绝对会有一个质的改变。

透过翁建忠的暖心救人之举,我们还需要反思与反剩大学生,花一样的年纪。蝼蚁尚且偷生,为人何不惜命。恋爱失败、学习压力、求职压力亦或其他原因可能是导致当事女孩轻生的诱因,但笔者认为,这些因素在生命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冲向轨道的那一刻,何曾想想自己的父母?选择自杀,这种行为是极其自私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他就是不负责任,留给家人的只有悲痛而已。在经历过生死瞬间之后,希望当事女孩能够悔悟,莫再动了轻生的念头。

跳轨自杀,被辗死的人往往会身首异处、肢体破碎,那种痛苦更是可怕。而且,自杀不是解脱,人在一生难免会遇到种种的问题,虽然让人感到生活艰苦,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我们在思想上、心情上千生万死,从中慢慢进步。人,要有信心、有勇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