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回课堂“充电”提素

2017-05-10 09: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到月山工务段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范征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离开学校近2年后重新回到课堂,开始3个多月的学员生活。

目前,在该段的教练工区课堂里,范征已经和另外7名大学毕业生接受了1个多月的铁路工务专业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将进入这个段后备人才队伍。

“以前,我就是一个门外汉,现在基本入门了。”虽然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范征感觉收获不校“我掌握了不少知识,原来很多感到疑惑的地方现在都明白了。”范征说。

该段的教练工区成立于2016年初,主要为解决班组长后备人员不足问题,每期培训10人。以前培训的30名学员已有10余人担任了班组长。

今年3月,该段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将以往车间选派人员培训的方法,变为让职工志愿报名,由段职能部门确定培训对象,专项培养后备人才,持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让职工练好基本功,夯实队伍基础!

今年报名参加培训的近40个人中,有8名是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如何培养好这些工务专业知识欠缺的“90后”大学毕业生,让他们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是这个段需要认真探索的问题。

他们从最基础的知识入手,按照先教人身安全知识、规章制度,后教设备技术标准、单项作业标准等顺序,循序渐进,逐项强化,为重回课堂的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制了“充电”内容。

在培训方式上,该段确定了教和练分步实施的方式。在教学中,涉及小型实物的,职教人员把实物搬到教室对照教;涉及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的,用具体的违章案例对照讲解。他们还让学员结合在一线作业中看到的不良行为谈体会,通过互动和对比的方法,让学员明白什么是标准。

他们采取每周考试一次、不及格补考的方式,让大学毕业生牢牢记住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掌握作业指导书的具体要求,学员考试合格后到实训基地练习。

“如果学员学习不达标,我们会延长培训时间,确保培训一批成才一批。”该段负责职工教育工作的人员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