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神器”排兵布阵

2017-05-10 09:3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郑州铁路局管内京广线官亭至长葛站区间,郑州工务机械段轨料运输车间职工在运卸长钢轨。从郑州小李庄焊轨基地运送来的每根500米长的钢轨犹如缓缓流动的清流,顺从地从运轨车上倾泻而下,落在线路道床的砟肩,为后续的换轨做准备。离开卸轨点,驱车赶往10多公里之外,看到,该段大修七车间正在进行换轨施工,两条新轨和两条旧轨交替穿过,新轨就位轨枕,旧轨落到砟肩,新旧交替完美无缺。

在同一区间,同时进行运卸和更换长钢轨两项施工,这在郑州局集中修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郑州工务机械段优化施工程序、提高“天窗”运用率的一次大胆实践。

郑州工务机械段有104台大型养路机械,是郑州局唯一的专业机械化施工生产单位,也是集中修的主力军。今年,郑州局集中修施工任务重,郑州工务机械段生产任务较往年增长了50%。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一方面细化施工组织措施,对作业程序进行科学优化;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的“用管修”,通过日保养、周检修、月大修等措施,确保设备健康运转。

如果说优化施工组织是排兵布阵的话,那么一些先进的科技设备就是作战的利器。近日,在郑州局管内焦柳线轵城站附近看到,该段大修三车间职工在等待线路大修清筛施工命令。施工负责人陈伟手持一个新型卫星电话。“线路已封锁,开始施工。”接到电话里传来的命令后,陈伟开始指挥作业。据陈伟介绍,这款新型卫星电话是单兵手持4G信号对讲机,信号超强,最适合在山区等偏远地带使用。“我们常年在外施工,很多施工地段在山区,信号很差,现场施工负责人、防护员、包保干部等人员进行施工联络时,信号时常中断,给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陈伟说,“有了卫星电话,联络不畅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陈伟告诉,以往,他们都是采取在山顶、隧道等地段或者在施工人员集中的地方增设防护员的措施来解决通信不畅的问题,但那样工作效率低下,存在误传风险。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郑州工务机械段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先后购置了192台卫星电话,发放给施工现场负责安全卡控的关键人。

在今年的集中修大修清筛施工现场,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在清筛机的扒砟口有一个蓄水箱。清筛机作业时,蓄水箱的喷嘴不断向扒砟口喷水,扒砟扬起的灰尘没有了踪影。以往清筛线路时的那种“灰土漫天飞舞,人在尘中游走”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这是该段新研发的抑尘设备,它有效减少了灰尘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全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他们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青创小组的技术优势,围绕集中修施工开展攻关,先后取得了打磨小车安全链、清筛车分砟带控制以及抑尘装置等多项实用技术成果。这些项目都已在生产现场推广使用,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集中修,该段已高质量地完成线路清筛112公里,更换钢轨145公里,完成线路捣固480公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