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抓实重大政治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05-10 09: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去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强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促全局5.5万名党员“学”有所获、“做”出样子,烧旺了党内生活的大熔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好生态,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的新局面。

局党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领导带头。统筹铺排谋划,阶段总结部署,共召开1次动员会和5次阶段推进会,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讲党课,开展专题学讲和集中研讨42次,带动各级领导人员讲党课728场次,发挥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

局党委着力建强基层支部,激活责任主体。分系统召开5场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推进会,脱产轮训专兼职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48期6970人,将党支部制度系统集成为《党支部工作手册》,直插1100个党支部检查发现并公开通报问题241个,夯实了开展学习教育的组织基础!

局党委注重以学促做,抓实“做”的关键。坚持以“学”的认识引领“做”的实践,坚持在“做”的实践中释放学习教育的效应,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一人一标”要求细化践行个人标准,指导党支部普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性锻炼成果具体体现在“三无”竞赛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中,有力促进了安全、经营、服务、建设等重点工作。

我们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深刻认识到,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首先打牢“学”的基础,只有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才能强化党性观念、提高政治觉悟;必须紧紧抓好“做”的关键,只有以学促做、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才能立起合格标尺、锤炼先锋队伍;必须牢牢抓装关键少数”、抓实每个支部,只有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才能整体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今后,我们要更主动地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更坚决地抓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重大政治任务。

第一,坚持在真学中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分时段明确学习内容。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基本内容,制定全年学习大纲,明确学习重点。每季召开一次推进会,交流经验、示范引领,阶段总结、跟进部署。二是分层级量化学习任务。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双重组织生活,推进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全局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6个专题学讲,要求路局、站段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做1次中心发言、搞1次现场调研、讲1次专题党课、发1篇理论文章,至少参加4次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完成好年度的“4+4”学习任务。指导站段党委按照定时间、定次数的“两定”要求抓实党支部“三会一课”,要求班组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车间党支部每季组织1次集中讨论、上1次党课、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完成好每季的“3+3”学习任务;车间支委会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季搞1次集中讨论,组织支委完成好每季的“3+1”学习任务。三是分类别创新学习方法。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思路,对“三会一课”形式分类立标。同时,持续送党课到一线,举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开展优质党课评比展播,定期推送微党课,全年集中培训党员1万人,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引导党员饶有兴致地学起来。

第二,坚持在实做中践行合格标准。一是细化合格标准。牢牢把握“四个合格”标尺,组织全局党员滚动升级个人合格标准,作出“千人千面”的承诺,推动党员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二是丰富实践载体。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突出推进“五个武铁”建设,深化分领域创先争优,每年开展2到3次全局性突击奉献活动,完成3到5个全局性“党”字号攻关成果,创建一批具有全路性影响力的党内品牌,在推动中心工作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三是从严考评作用。建立全局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和分层讲评、差评约谈等配套制度,形成具体有形的党员作用评价机制,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党性修养、体现先锋作为。

第三,坚持在抓常中实现固本培元。一是强化“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压实各级领导人员抓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服务型机关创建提档升级,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带头学、做、改,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健全落实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机制,全面落实党支部建设纲要,实行组织生活预报告和党员组织生活纪实制度,编发《党员手册》,用好全局季度政治工作考评、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手段和结果,使党支部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当好主角。三是强化检查督导推动作用。采劝四不两直”方式,坚持直插党支部每年对全局74个单位开展不少于2轮的全覆盖检查督导,每季下发问题通报,撬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中央发号召,我们见行动;党组做部署,我们抓落实。我们将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长期和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