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上绽放耀眼的“铁树花”

2017-05-09 08:5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创新不仅可以是“高大上”的发明,还可以是灵活的小改进、小革新。赣州工务段熊胜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当家人熊胜辉,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有多项创新付诸实践,服务于安全生产。

今年39岁的熊胜辉,现任赣州工务段信丰线路车间副主任。2003年,熊胜辉入路,被分配到赣州工务段。有一次段里组织学技练功竞赛,看着那些技术骨干趴在钢轨上,瞄几眼就能发现线路病害,熊胜辉打心眼里佩服。

他似一条渴求知识的小鱼,一头扎进了钢铁的海洋。测量、捣固、起道、拨道……熊胜辉从最基础的线路工业务开始,白天向工友学现场经验、技术,晚上向十几本规章制度学理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1月,熊胜辉走上了工班长岗位。

担任工班长之后,熊胜辉继续不间断努力学习。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上,他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夺得了个人全能第四名和道岔检查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南昌铁路局先进工作者等,还获得火车头奖章。2015年8月,段里抽调7名技术骨干,成立了熊胜辉劳模创新工作室,专门对生产方面的技术难题进行创新和攻关。

熊胜辉通过自身刻苦努力,硬是在两根钢轨上绽放出耀眼的“铁树花”,成了全国铁路线路工中的顶尖高手,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全国技术能手的华丽转身。

刻苦钻研是熊胜辉成功的秘诀。在工作中他善于钻研,例如控制列车运行方向的道岔是线路的薄弱之处,以往大家都是对照添乘数据对病害进行大范围检查,不仅不能精确定位、彻底整治,还造成劳动力浪费严重。经过反复钻研和探索,熊胜辉总结出了以结构健康保轨面平顺的道岔病害整治先进工作法。该工作法通过分析图纸,快速精确定位,并在确保轨面平顺基础上,注重结构框架和轮缘尺寸的检查与整治,做到以结构健康保轨面平顺。此法在全段推广后,该段道岔病害得到了明显整治,基本消灭了列车通过道岔时严重晃车的老大难问题。

在道岔大修施工中,整体搬移道岔是费力又费时的事。用以往普通的机具施工,施工中,更换道岔要占大部分时间,留给小型机械化捣固作业时间不足,无法保证线路设备质量,道岔大修质量达不到维修验收标准。熊胜辉认真琢磨,总结分析道岔更换作业流程后,提出了改进道岔搬移的方法。他带领大家制作了“万向轮”,并总结出了“万向轮搬移道岔法”,即采取滚轮加托板的方法,将需要更换的道岔轨排通过制作的“万向轮”移动,消灭重轨排与地面的大摩擦,减少轨排移动时间,给小机捣固赢得足够的养护时间。这种方法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更重要的是使轨排快速定位,缩短了1/3作业时间。此方法在该段推广使用后,预计将为全段节约费用至少500万元以上。目前,这种作业方法已被南昌铁路局以合理化建议采纳,并获得了路局合理化建议成果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