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共享成果益处多

2017-05-09 08: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据闻,某供电段技术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例如该段研发的“免卸载腕臂绝缘子专用工具”,将6个人用时20多分钟才能完成的更换供电线路上棒式接触网绝缘子作业,压缩到2个人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且轻便、安全可靠,深受一线职工欢迎。笔者认为,若让这些创新成果在同行中共享,可谓善莫大焉。

现在,各单位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技能大师工作室、工匠工作室随之应运而生。各单位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的难点、安全风险点,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发明,成果层出不穷,运用后产生良好的效应。在此情形下,各单位各有“高招”,都有了各自的“看家宝贝”。但有的铁路局在推广共享技术创新成果上有所欠缺,只是“墙内开花香”,不曾“花香墙外”,实在令人惋惜。

在同行中推广共享技术创新成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某铁路局供电系统有甲、乙、丙3个供电段,这3个段可以建立定期的共享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制度,彼此间走出去请进来“常串门儿”,电话微信网上常沟通,做到互通有无,互相转让,互利互惠,益处是避免相同项目重复进行技术创新,造成人财物的巨大浪费。同行间彼此“善借”“拿来”,促进生产,是双赢和多赢,何乐不为呢?

从铁路局层面讲,有那么一个部门或组织牵头,定期进行全局各系统的技术创新成果搜集、评审、公布、交流,开展同行间的学习观摩,指导推广运用成果,使一家成果为多家共享,“一花引来花满园”,也是大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