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情法结合灭“两违”

2017-05-08 09:0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阿强,今天找你谈心,是因为你4月1日在办理客车接车业务时,没有按作业标准确认闭塞灯和复诵,你说这样做对吗?”“不对,这次考核发牌提醒了我必须落实安全规章制度。”近日,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肇庆车务段肇庆站办公室看到车站站长正在和职工谈心。

“只要职工违章违纪被考核发牌,管理人员就要与其谈心,全面掌握职工违章违纪的原因,帮助解决职工安全思想上的问题,确保安全生产。”该段安全科科长梁瑞静介绍。

以前,这个段对违章违纪职工的处理就是考核发牌,没有对违章违纪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导致个别职工违章违纪问题反复多次发生。针对这一情况,从2010年开始,该段结合实际,实行了发牌见面谈心制度,情法结合、双管齐下,遏制职工违章违纪行为。

这个段规定,根据职工违章违纪的严重程度,分别安排车间管理人员、段机关包保人员、段科室负责人、段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谈心交流。只要有考核,就要有谈心,通过考核和谈心双管齐下,促使职工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改正自己的错误。

为确保发牌见面谈心制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这个段利用段技术安全管理控制信息系统,设置《违章违纪谈话》专栏,建立谈心电子档案,对谈心内容进行全程录音,整理成文字并上传至该系统,职工可浏览相关内容。这样一来,违章违纪问题处理情况就被置于了全段职工的共同监督之下。

建立谈心电子档案后,不仅可以了解每名职工被考核发牌的原因、发牌人是谁、谈心人是谁、发牌时间以及谈心内容,而且能够了解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段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抽查电子档案,跟踪谈心效果,对工作落实不力、谈心质量不高的管理人员进行考核问责。同时,段安全科根据谈心记录进行数据分析,查找共性、倾向性问题,查找反复多次违章违纪的职工,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消除安全隐患。

谈心,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随意谈。“发牌见面谈心制度要求,在与职工谈心前,管理人员要在查阅电子档案,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业务技能以及制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职工反复违章违纪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该段三水西站站长黄建辉深有感触地说。

“刚来车站工作时,我经常违章违纪,黄站长就多次找我谈心,帮我制订职业发展规划,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正了错误。现在,我已成为标准化作业的标兵。”三水西站职工小董如是说。

实行发牌见面谈心制度以来,上级单位来车务段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少了,职工违章违纪问题有所下降。截至5月3日,该段实现无铁路交通一般C类责任行车事故3540天。

点 评

职工违章违纪被考核后,管理人员与其谈心,这项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在很多铁路企业都实行了,但是,在有的单位,这一制度收效甚微,而在肇庆车务段,效果却很好,这是为什么呢?关键是该段在落实发牌见面谈心制度方面做得细、做得深,不是为了谈心而谈心,而是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而谈心。这个段对谈心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卡控,使谈心成为各级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肇庆车务段的案例再次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浮于表面,只有做细、做深才能收到实效。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 何平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