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演一演,战一战--------列车滞留实战演练

2017-05-07 21:54:25来源:small14941651751174761494165187.jpg作者:大风

春,春天来了,春是万物苏醒,人心荡漾,鸟语花香,百花齐放,诗情画意,春,是画家的心扉,更是农民播种的春季,春是四季最重要的一个季节,所以人们都会把握好每一个春。春季来临,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但是在这个季节,风婆婆也是十分的活跃。我们在这荒芜的大戈壁上川流不息,然而当风婆婆不开心的时候,我们的小绿叶就开始晃动不停了,故而每年的这个季节我们都要经历大风滞留。风季列车滞留是常见的事情,然而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随时迎接风婆婆的突然到来。

列车滞留我们却要面临很多问题,餐车物资的储备,车厢里的具体情况以及广播的宣传,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时刻高度重视,要有充分的警惕性。模拟演练其实和实战是一样的性质,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我们的列车长周伟军带着我们全体人员进行一次详细讲解和实战演练,让每个人都能认识到滞留带来的严峻性,具体了解到大风滞留带来的各种常见问题。对每个人员都要进行培训学习,逐个进行汇报。

模拟演练开始了,大风来了,列车滞留了,紧张的气氛瞬间延伸,列车运行在马兰-吐鲁番间,因前方受自然灾害(大风)影响,造成列车在鱼儿沟站滞留。

这时候列车停轮后,列车长立即通知检车、乘警及各岗位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列车滞留5分钟内,列车长组织乘警长、检车长在列车办公车碰头,全面安排部署,按照应急预案中确定的工作内容明确各自具体工作。列车滞留15分钟内,各岗位乘务人员(宿营车、餐车前后台各留一人看车)在列车办公车集合,分别向列车长汇报:

首先是我们的餐车长进行汇报工作,由餐车长汇报餐车餐料、商品、燃料储备情况、大米多少,面多少,蔬菜多少,储备状况良好,设施设备情况良好,暂无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接着由业务员汇报票据和客运记录储备数量。再由行李员汇报行包件数、鲜活品名及件数、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鲜活物品需要及时处理。接下来由各车厢列车员按车厢顺序汇报本车厢旅客人数、中转旅客人数、重点旅客人数及其状况、车厢储水情况良好、设施设备情况良好、无需要解决的问题;乘警长汇总列车治安情况:一切良好,车厢秩序维持较好。检车长汇总列车设备设施情况,无其他故障,设备设施状态良好,正常使用。

列车滞留30分钟内,列车长汇总整理信息后,向段乘务科调度室(由车队干部担当)汇报。其

汇报内容:滞留车次K454次列车,成都二组,列车长周伟军,联系方式,滞留在马兰至吐鲁番间、保留在鱼儿沟站,停轮时间30分钟,停留在3股道,与添乘干部姓名及联系方式;软卧30人、硬卧272人、硬座旅客303人,合计605人;重点旅客人数5人及无危重旅客;行、包件数,鲜、活品名、件数;列车储水、餐料、设施设备情况;灾情处置情况;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

(5)列车滞留30分钟时,广播员进行广播宣传,本次列车前方因受到自然灾害(大风)影响,造成列车晚点,我代表代表铁路部门及本次列车长向各位旅客致歉表示歉意,请光大旅客听从列车工作人员指挥安排,维护好车内秩序,保持车内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等宣传。列车滞留1小时后,列车长向车队汇报需中转旅客情况。汇报内容:中转旅客换乘日期、车次、车票种类、车厢座、卧铺号、中转站、变更的换乘站。

大家的情绪高涨,纷纷踊跃参加演练,从而认真详细的完成本次演练任务。为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我们成都二组的全体人员在列车上全面开展列车大面积滞留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进一步努力提高每个乘务人员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各项汇报工作,把演练演到实处,切实抓好基础工作。

此次演练,将督促各岗位人员准确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及要求,为滞留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石。扎扎实实演一演,勇敢的锻炼自己,当遇到这样的真实情况时,我们将会有条不紊,不慌不乱的处置好各项操作程序。大家都会很熟练,就不会有太多的担忧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