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耻线上的爱国主义教育——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深圳项目部参观中英街小记

2017-05-05 10:39: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春侠

“一街之兴衰关乎国事,百年之荣辱窥于一斑”,几名年轻人站在中英街警世钟前,表情凝重的看着上面的一句铭文,他们是来自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深圳项目部的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来到了这条象征历史耻辱的街上。

5月4日,深圳项目部的青年代表们,每人拿着当天办理的《临时出入境通行证》,经过重重关卡的检查,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进入了特区,来到了中英街。街上老式的建筑,有的已经风化脱皮,这条长不足一里,宽不盈两丈的小街上,商店林立,挤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但今天的繁华却掩盖不了历史的沧桑,中英街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一条街,它不仅是一条街,更是一段“界”,它与朝鲜的三八线、德国的柏林墙、越南的贤良桥一并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4条“分裂线”。

沉重的脚步沿街而行,看到街边一群人围着一颗巨大的古榕树,很多人在拍照留念,古榕树已经倾斜的很严重,树根长在深圳,叶枝覆盖香港,被喻为“根在祖国,叶覆香港”。这棵古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她那佝偻的腰身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张开她温暖的双臂想要拥抱她的孩子!树亦如此,人何以堪?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到当年被迫分离的乡民,虽一线之隔却是形同陌路,悲,何如是之深重!痛,何如是之断肠!

走到中英街的尽头就是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广场上陈设的警世亭庄严而神圣,亭内的警世钟上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八个大字,时刻提醒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据当地居民讲,2002年以来这里每年都会敲响警世钟,目的就是为了钟声长鸣,警示不止。博物馆内一件件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呈现在眼前,小到生活用具,大到武器装备,生动的记载了当时人民的清苦生活和政府的腐败落后;千余幅珍贵的照片资料像是一场无声的电影,演绎着中英街独一无二的百年历史变迁,现场的同志们无不被深深的震撼。

一幅幅生动的图画,一段段铿锵的铭文,一处处斑驳的陈迹,生动的再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走出中英街,项目部青年们的思绪仿佛还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屈辱的历史让新时代的青年们深刻的理解了“报效祖国需发奋,振兴中华赖自强”,在这个和平的时代依然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