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相互搭台 共唱施工好戏

2017-05-03 09:1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1日清晨,南宁工务段南宁南线路车间和南宁电务段南宁驼峰信号车间近20名职工利用施工“天窗”,联合对南宁南站二场2129号道岔开展病害整治。工务职工扛着液压捣固机捣固线路,电务职工在一旁检查信号设备,双方配合非常默契。

曾经,南宁南线路车间和南宁驼峰信号车间的干部职工都为“天窗”作业感到苦恼。原因在于“天窗”作业必然会影响到正常的运输秩序,因而申请“天窗”存在一定难度。然而,如果没有“天窗”作业,线路质量就难以保证,运输安全也会受到影响。

“南宁南站是货运编组站,运输作业非常繁忙。以前,工务与电务部门各自为政,有时整治同一病害区段存在重复申请‘天窗’现象,‘天窗’利用率不高,对运输秩序干扰大。因此,车务部门批复‘天窗’申请的兑现率不足70%,而且给点时间短,线路维护作业难度大。”南宁南线路车间主任曹继成说。南宁南站场的“天窗”作业难题,也曾是南宁铁路局“天窗”作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这些问题症结在于“天窗”利用率不高。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宁局紧紧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加强工务、电务、车务等部门协商沟通,推行共用“天窗”综合维修模式,最大限度提升运输效率。

在推行共用“天窗”综合维修过程中,南宁局工务部门牵头,联合电务部门详细调查线路几何尺寸和钢轨、道岔等设备病害,用油漆在现场标注并做好工作量调查统计,确定病害等级、“天窗”作业范围和时长。在此基础上,他们充分运用各类检查资料,分析认定病害成因,确定整治方法,加强作业管理,减少重复作业。

他们按等级优先、交错申请的原则,积极申请,合理运用。在设备等级排序上,正线优先,到发线、站支线“天窗”安排在非正线“天窗”时段;在“天窗”等级排序上,按照临时“天窗”、施工“天窗”、正线及到发线维修“天窗”、站场维修“天窗”的顺序,等级排后的尽可能避开靠前的“天窗”,以最大限度利用好“天窗”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