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手合一”女工匠

2017-05-03 09:1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袁陇来 贾长学

4月18日,兰州铁路局表彰2016年度优秀技能人才和技术能手的消息传来,25岁的中共党员葛琴琴再次荣获全局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一线青工学习追捧的技能“大咖”。

4月19日下午,在机器轰鸣的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检修库内,葛琴琴正弯腰俯身检查货车轴承状态。作业中,她的双手呈八字形、转动轴承一周,每个轴承转动三圈以上。检查中,她用手感判定轴承有无异音、卡滞、剥离……这是葛琴琴在对轴承进行横向推拉、判定使用年限、确认标志板内容后所进行的轴承常规检查。

2014年7月,葛琴琴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技术学院毕业,参加工作来到了铁路一线生产岗位。货车轮对“一根大轴、两个轮子”,承载着车体和货物,要完成安全高速的运输任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作为一名年轻职工,要想在岗位上有所建树,就要发扬钉子精神,扎到技术业务的海洋里,才能汲取营养、积累经验,实现青春梦想。”这是她的切身感受。

为了把货车轮轴的理论知识弄清记牢,葛琴琴揣摩出了一个“笨”办法。她每天在通勤车上一个人“玩牌”,别人一开始都以为她是在消磨时间,时间长了才发现她的牌上有奥秘,每张牌背面都工整地写着技术问答题——原来她是在自问自答学理论呢!凭着这股钻劲,葛琴琴的货车应知应会知识测评成绩在车间100多名职工中名列前茅。

为练就货车轮轴检查的过硬本领,葛琴琴从外观检查的第一道工序学起,仔细琢磨师傅铁孝文的演示要领。作业中,她认真执行标准,手搭在轴承两侧,左右匀速转动,手像听诊器一般感知着内部配件的细微震颤,还要侧耳静听,做到了“心手合一”。

轴承转动检查工作主要依靠职工用双手来感觉其内部轻微的跳动,用心辨别丝缕异音,把千分之一左右的故障轮对检查出来,确保货车运行安全。在大半年时间里,经过几十万次的轴承转动检查练习,葛琴琴熟练掌握了技巧和奥秘。原来,轴承内的圆锥滚子在内外圈滚道间滚动,需要保持平滑、匀速、均载,不能存有丝毫瑕疵。

葛琴琴虽然初出茅庐,但在工作中有一股子泼辣劲。在现场不怕脏与累,碰到疑难故障总要向周围的师傅们刨根问底,不弄明白不收工。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劲头,她在工作学习中也总结出了“练功三诀窍”。

“留心记”,每天要对200多套轴承进行“敲、听、看、转”的质量检查判定,当发现有典型故障时,葛琴琴都要制作一个“故障小贴士”,标明故障特征以及判定心得,夹在工作手账上,便于比照揣摩;“寻技巧”,把平时发现的故障进行汇总分析,找出特定规律,从外观到内部形成思维上对应的因果关系,并与班组职工分享;“盯验证”,就是拿故障轴承分解鉴定结果与检查判定分析进行对比,根据检查结果验证“手术”的准确性,不断提升轴承转动检查的质量。

通过对“练功三诀窍”的反复运用验证,葛琴琴在轴承不退卸外观检查的工作中逐步成长为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两年多来,葛琴琴先后发现货车轴承保持架断裂、后挡松动等典型故障100多件。

2016年5月,在兰州局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葛琴琴获得轴承不退卸外观检查项目第二名。2016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武汉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葛琴琴又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货车不退缷轴承故障判断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1月,她荣获了兰州局先进生产者称号。

葛琴琴以年轻“女工匠”的刻苦和执着,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展示了新时期年轻铁路工匠的青春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