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洪应急预案要务实重效

2017-05-03 09:1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防洪应急预案是各单位结合防洪工作制定出来的快速反应机制,包含一系列的制度措施,覆盖防洪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单位对制订防洪预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防洪预案把关不严,在客观上助长了制订预案人员走过场的风气。

笔者认为,只有务实重效的应急预案才能达到防患未然、降低损失的目的。如果预案在内容上可操作性不强,一旦遇到特殊情况,不但派不上用场,而且会使干部职工无从下手,从而贻误战机。

一个相对完善的防洪应急预案,必须具备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再华丽的预案如果不切实际,得不到好的执行,都只是纸上谈兵。因此,必须切实提高对防洪预案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出缜密、可行的防洪预案,增强防洪工作的预见性,把洪水灾害对铁路运输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当然,各单位不能认为制订了应急预案就万事大吉,或将应急预案束之高阁把它当成迎接检查的“备品”。预案的建立,并不意味着预案的科学、合理,更不能保证遇到突发事件时就能科学妥善地应对。这就需要各级管理者利用检查、互检等时机对预案进行逐一审查把关,根据局势变化进行效果评估、优化调整,使之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措施更科学完善,真正成为应对各种险情的“法典”。

此外,防洪抢险工作的成败,还取决于干部职工对预案掌握的熟练程度。因此,各单位必须抓好一线主要行车工种职工与各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对防洪应急预案的认识和掌握,针对预案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各层面的“仿真”演练,使参与抢险的每名干部职工都能真正了解预案、掌握预案、用好预案,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抢得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