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上“点亮”青春

2017-05-03 09:1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天晨起操练,叠豆腐块被子,牙刷头朝一边倒……在大同西供电段大同供电维修车间湖东供电维修工区,有一支实行军事化管理的青工队伍。28名青工是清一色的复转军人,平均年龄不足29岁。

自2009年以来,该段陆续分来一批青年复转军人。为促使他们尽快成长,缓解接触网作业中职工老龄化现象和“青黄不接”的现状,该段采取规范管理、严格管理、精准管理、创新管理相结合的手段,为青工尽快岗位成才铺设了“快车道”。2014年6月,他们专门抽调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工组建了一个青年班组,重点培养,并要求他们保持军营中的生活习惯。因此,该班组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黄埔军校”。

为提高这些青工的接触网维修技能,该段主动为其创造历练的机会。该段没有为这个班组划出固定管辖范畴,哪里需要,就安排他们赶赴哪里。平时,他们参加大秦线大同枢纽地区的日常“天窗”作业;每年4月和10月,前往大秦线任务最重的区段进行集中修;3月至10月参加大张线集中修;还要抽出时间支援侯月、太中银等线,与兄弟站段职工并肩作战。

该班组青工们还经受住了各种艰苦环境的考验。瓦日线开通之初,大同地区正是春寒料峭。他们连续一个多月从8时工作到18时,每天参与600多分钟的“天窗”修。他们吃大烩菜、住工棚,一个月不能洗澡。参加寿阳跨段集中修时,连续20天的夜间“天窗”,他们凌晨2时起床,4时赶到作业地点,在煤尘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长大隧道中,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昔日白白净净的独生子们,脸上都添了几分沧桑感。长期网上网下、登梯爬杆,消耗最多的是工作服和手套。很多从未摸过针线的青工在独立工作、生活中学会了钉扣子、缝衣服。

“你们是大同西供电段的后备力量,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将来都是要挑大梁的,必须尽快把业务学好1该段领导时刻关心、关注着小伙子们的成长,不断引导、鼓励他们。该段团委和技术科为他们精选成套专业书籍,段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大师创新工作室”为他们量身定制专业课程,定期进行面对面培训辅导,并建立微信群,时时解答青工们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从网件都认不全的“菜鸟”,到全局闻名的“网上铁军”,南征北战的网上生活锤炼了小伙子们的能力和意志。如今,这支队伍已经成了各车间检修作业时争抢的“香饽饽”,申请支援作业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向段里预订。在2016年侯月线施工中,赵智亮等3名青工因发现和处理重大设备缺陷被太原铁路局党委签发表扬书并给予奖励。该班组连续两年被太原局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班组成立3年来,干了408 个‘天窗’,检修线路1852条公里,相当于把整个大秦线检修了3遍,处理大小缺陷3820处……”2017年,在向山西拾青年文明号”评委会递交的申报材料中,这些数字让评委们颇为动容。

除了全力培养青工的专业技能,该段还通过“今天我来当工长”等特色活动有意识地锻炼和培养青工们的管理能力。目前,该工区已经有3名职工正式被任命为正、副工长,输送到更需要的班组发挥作用,还有一名青工在段公开竞聘中被选拔到段党委干事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