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特殊的“五一”节

2017-05-02 17:0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德政 闫树一 范成涛

5月1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医院儿童病房里,李洪禹看着因肺炎已经住院20多天的儿子,还有因操劳过度一脸疲惫的妻子,刚从宁启铁路项目上赶回来尘埃未定的他,内疚感就像隔壁病房孩子越来越大的哭声一样,慢慢发酵,在心头越来越重。李洪禹不由得在想,这一切值不值得?

工作上的一幕幕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2003年,刚毕业的李洪禹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来到大西北的天祝县城,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十四局电气化公司的兰武二线项目部的一名信号工。第一天上班,一身迷彩服,一把铁锹就发到手里,开始了每天搅拌水泥,支模板,拆模板,几个月下来,黝黑的皮肤,满手的老茧,再也看不出来半点学生样子。当同龄人朝九晚五的在大都市里工作时,李洪禹每天在河西走廊面对着两道钢轨,擦着烈日下流着的汗水,他曾想过,这一切值不值得?

虽然那时从挖沟放缆、设备安装、配线导通、联锁试验,一直到新设备开通,李洪禹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了专业基础,慢慢的认识了手中的变压器箱,方向盒,扼流变压器。

如果不是后来的哈罗铁路,嘉蒙铁路就是李洪禹参加的最艰苦的项目,从兰武二线转场到内蒙西部的额济纳旗地区,当汽车驶过东风航天城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漫天的黄沙,枯黄的梭梭林,铁路在无水无电无交通无通信的戈壁滩里延伸着。当一场沙尘暴吹过,钢轨被黄沙掩埋,汽车牌照全被沙子打成白底,屋子里全是厚厚的沙尘,被子里、鞋子里,就连每个人的耳朵眼里、鼻孔里都是沙子。

当时,面对嘉蒙铁路室外4个站的设备安装,只有李洪禹和他的师傅翟贵卯两个人负责现场施工。开工没几天,翟师傅突发急性阑尾炎,幸亏当时是在距离额济纳旗最近的一个车站,1个小时就送到了额旗医院,能马上做手术,否则后果都不敢想象。于是,白天李洪禹在现场带着民工挖沟放缆安装设备,晚上就到翟师傅的病床前请教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当李洪禹在大风中挂信号机,站在11米高的进站信号机杆子上,看着漫天的黄沙,他曾想过,这一切值不值得?

虽然在嘉蒙铁路,是李洪禹成长最快的时候,他已经把施工图纸吃透,那红绿白蓝的电缆线已成了他眼中那枯燥生活中最美的风景。李洪禹还被评上了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公司的技术标兵。

2012年,西北又传号角,李洪禹二话没说坐上了火车,来到了条件更为艰苦的哈罗铁路。480多公里的哈罗铁路全线9个车站,有7个在无人区。他们的施工就像吉普赛人一样,带着施工材料、生活用品在各个站之间奔波,住的是地窝子、帐篷。整整5个月的时间李洪禹没有走出无人区一步。他回忆道,那时的施工就像篮球赛拼到了第七场最后一节,拼的不仅是技术更是每个人的意志。9月份的一天,当李洪禹他们在距离哈密275公里处的多头山车站施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把帐篷刮上了天,锅碗瓢盆像纸片一样被大风吹的无影无踪。他们十几个人就躲在没有交工的信号楼里,饿了整整一天,那时他曾想过,这一切值不值得?

虽然在哈罗铁路,李洪禹能配出像花朵一样造型的方向盒,丰富的施工经验,炉火纯青的技术,让他很快成为项目上的技术主管。

兰武二线、嘉蒙铁路、兴广铁路、哈罗铁路……,一直到现在的宁启复线施工建设,李洪禹已从一名拿铁锹的青年员工,历经大漠黄沙的洗礼,成长为一名信号专业里的技术翘楚。

医院病房里,李洪禹刚安顿好孩子,项目部打来一个电话。他走出病房外,电话里传来激动的声音,“李洪禹,你被评为‘中国铁建青年岗位能手’了1那响亮的声音就连旁边的妻子和护士都听到了,妻子的眼里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赞赏。

远方同事那激动的声音,眼前妻子的笑容,在这个五一节里,让这一切都有了答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