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跑现场的“轻骑兵”

2017-04-27 18: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徐春子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公司林云志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11月,以全国劳模林云志为领军人,以企业工会为支撑,以工程项目为依托,以“有标识、有场所、有成员、有课题、有制度、有经费、有台账、有成果”为标准,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理念创新、装备研发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多次受到上级单位表彰和奖励。2016年,林云志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评为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新工作室是破解难题的“突击队”。城铁公司工会依托北京地铁15号线、16号线,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等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创新试验场,为创新工作室配备了16名技术骨干,涵盖供电、通信、信号、联调联试及接触网等专业,形成了“60后”“70后”“80后”的“传帮带”模式。在林云志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成员住板房、看图纸、跑现场,破解了33个现场技术、管理难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成为当之无愧的破解难题“突击队”。

创新工作室是创新创效的“聚宝盆”。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地铁动态检测车、汇流排液压布放车、隧道水冲洗车和超级电容成套充电装置等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完成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5项;编著《轨道交通设备系统集成》等学术著作11本;完成了接触轨检测仪、多功能接口测试仪等小革新、小发明37项。同时,创新工作室提出了以运营和乘客为出发点的“大系统、深集成、专施工、精联调”建设理念,在北京、重庆、南京等8个城市的9条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推广实施,成为企业创新创效的“聚宝盆”。

创新工作室是人才成长的“孵化室”。林云志在带领青年职工进行创新的同时,与团队成员结对子,建立师徒关系,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他一方面手把手将自己的“财富”传授给青年职工,另一方面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研讨,进一步提高青年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创新工作室有1名职工成长为城铁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1人成长为项目总工,6人成长为公司技术标兵、拔尖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其成员像一支技术“轻骑兵”,破解了一批施工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研发的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编写的学术专著对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技术的改进和完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城铁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中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林云志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