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积极构建服务型工会,努力打造温馨职工之家

2017-04-25 13: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新丰镇机务段  刘伟龙

西安铁路局新丰镇机务段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职工工作生活中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的实际问题,突出服务职工,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加强服务型工会建设,尽心尽力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一是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构建职工服务平台。通过成立西安铁路局首个工会服务中心《新机职工之家》微信平台,作为面向全段干部职工的公益性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生活、工作、信息等相关领域的咨询服务,成立4年来已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实现了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权解难的工作宗旨。针对干部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成立了“爱心”车友协会,形成“4人一车”规矩,为职工回家路增加了许多便利,成为新丰镇机务段的一个服务品牌,目前已为全段1500多人提供了服务。此外,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多次组织了观影、游泳、健身等活动,努力为干部职工“衣住行”提供全方位、最大限度的便利和服务。

二是关爱职工,切实为其排忧解难,做职工信得过的贴心人。通过开展“送温暖”等活动,积极帮扶困难职工。发扬职工互助互济精神,率先建立互助基金委员会,为35名患并受灾职工借款20.8万元,为职工减轻经济压力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加强路局帮扶救助办法宣传,为患病职工、职工生育、亲属死亡等给予补助,去年累计发放困难补助1825人次92.12万元。积极联合其它企事业单位,为单身职工搭建交友、交流平台,先后主办和组织参加多场单身青年联谊活动,青年职工100多人次参加。利用各种渠道想方设法帮助职工解决子女入学、上学难问题,去年共为77名职工子女入学上学提供帮助9.72万元,切实解除其后顾之忧。

三是发挥文体协会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职工身心素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成立各种职工喜爱的文体协会吸引更多职工在工作之余参加到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又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和友谊,增强了企业文化活力。现已成立13个文体协会,每年承办各种比赛和活动20余项、参加的干部职工达2000多人次。此外,我段还不断改善职工活动条件,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职工健康小屋,并积极鼓励支持车间工会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四是积极发挥工委会职能,推动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我段认真贯彻工会委员会会议决定,不断健全完善以工会委员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工会主席定期向工会委员会成员报告工作并听取意见,事业发展规划、工会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等相关工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先后在17个车间建立了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厂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立通知公告栏、《新机职工之家》微信公开平台,保证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话语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动了和谐企业建设。

五是以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开展成立模范职工小家活动,先后投资20多万元对17个基层车间的职工小家建设进行扶持。为鼓励车间创新,多次开展了工会特色品牌与模范职工小家评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讲座和参观考察等方式,坚持车间工会主席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车间工会组织,吸收一批有活力的年轻人加入到工会干部队伍。强化制度建设,先后修订10余项规章制度,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新丰镇机务段  刘伟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